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销毁400斤海马干 多从机场非法入境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4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幸 粤海渔  责任编辑:罗伯特

  珍稀水产品标本让街坊大开眼界,非法入境海马干则被销毁干净……昨日,根据农业部的统一部署,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广州海关、广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广东海洋协会在广州海洋馆共同举办“2015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暨罚没海马销毁活动”,共有217.12公斤罚没海马干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据介绍,这是广东省首次对罚没的水生野生动物进行公开销毁,此举对切断非法贸易的水生野生动物进入合法商业性贸易渠道。

  酷似魔鬼鱼的“聂氏无刺鲼”你看过没?飞鱼的鳍长度你见过没?告诉你,足有半个身体长,酷似翅膀,无怪乎可以“轻功海上漂”。记者昨日看见,在活动现场展示出科普宣传海报、展板、主题宣传片及众多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标本,工作人员不仅向公众派发宣传小图册,还有专家及执法人员现场提供咨询。

  这些标本多采集自南海,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广东积极开展海龟、中华鲟、大鲵、黄喉拟水龟、大珠母贝、鲎等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的增殖放流活动,自2008年以来,先后放流中华鲟1000多尾、大鲵13000多尾、海龟3000多只、黄喉拟水龟1000多只。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一批广州海关近年查获并移交给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处理的罚没涉案物品海马干,干品总重量为217.12公斤(含包装袋)。据介绍,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随后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CITES公约的有关规定,将罚没海马干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

  海马干可以作为中药,为何这批海马干要销毁?广州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马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的物种,进口要经过省海洋与渔业局、国家农业部、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管理办公室,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管理办公室广州办事处4级主管部门的审批方能进口。而这批海马干多数是旅客在白云机场走私入境,少数则是通过跨境电商伪报商品入境的,最后被海关工作人员在白云机场截获的。(记者刘幸 通讯员 粤海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