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版沪版专车新政之争:车辆性质是否必须更改?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37: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10月12日讯(记者 马艺文)交通运输部10日召开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专车”)作为一种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管理办法则对专车的经营者、驾驶员、车辆作出了严格的要求,重申从事专车运营的车辆,其使用性质需登记为出租客运。这就意味着如果私家车想要进入专车平台,必须改变车辆性质,而据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小型出租客运车辆报废时间为6至8年。“如果转成营运车辆,报废年限就会提前,对我来说就得不偿失了。”私家车主张先生表示,新政实施后将退出专车平台,这一观点也代表了绝大多数车主的想法。

  在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抢先一步向滴滴快的颁发了中国首张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证。尽管沪版方案同样对平台方、车辆、司机规定了准入条件,但并未要求从事专车运营的私家车将性质变更为“营运车辆”,车辆获取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上岗证两个资质也都由平台核发。

  这是否意味着出台仅两天的“上海模式”被否?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全国性的暂行办法出台后还有征求意见的时间,上海应会再根据相关办法修改地方管理方案。

  作为首家获得专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证的企业,滴滴快的表示,“网约车管理办法目前还在征求意见期间,我们对此表示关注,也会继续和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和反馈。”滴滴快的新闻发言人陶然还用诗歌表达了平台的态度:“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始终倡导B2C模式的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对新政表示欢迎,但他同时坦言,此次下发的征求意见稿相比1月8日交通部的指导精神“明显偏紧”。“要求车辆8年报废,意味着完全按照出租车条例来管理专车。我们原来的设想,包括租车的车和专车的车是可以共同协同起来,两年半左右就全部卖掉,再买新车进来,确保客户的体验。如果一旦规定8年,肯定要8年跑完,这样还是会影响到整个客户的体验。再者,我们的车跑得还是比出租车少,我个人觉得8年也还是有些浪费。另外,在司机方面参照出租车管理办法进行属地化管理。我不知道是不是意味着没有北京户口不能在北京开专车,如果是这样,我认为也是偏紧的。出租车司机必须是本地人,因为需要找路等情况,而专车都有导航等互联网手段在里面,人对路况的要求没有这么严。这些问题我们都会收集起来,会通过正常渠道和各部门积极沟通。”陆正耀称。

  优步中国相关负责人亦表示,会认真领会管理办法的精神,并积极参与整个办法的制定过程。“一旦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之后正式颁布实施,我们会以此为标尺,主动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并全力配合新规的落实落地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