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在云端筑“天路”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云贵高原的丽(江)香(格里拉)铁路建设如火如荼。今年国庆节,在蓝天白云下,高耸入云的丽江玉龙雪山上,负责丽香铁路建设的滇西铁路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张文强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在位于玉龙雪山的中义隧道中指挥隧道开挖和卡控工程质量。

  中义隧道是丽香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4.7公里,在张文强的带领下,隧道横洞已经全面打通,正洞打通了294多米,正以每天6米的速度顺利推进。站在隧道口,说起自己的愿望,张文强说,希望早日建好进入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天路”,结束迪庆藏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丽香铁路设计全长139.666公里,全线共涉及隧道20座,桥梁32座,桥隧比高达72.86%。这条铁路于2014年11月进场施工以来,每天有近2000人、2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进行施工作业,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它不仅是旅行者的“天路”,还将是沿线百姓的脱贫之路。”张文强自豪地说。在整个川、滇、藏“大香格里拉旅游圈”中,迪庆藏族自治州具有辐射连接周边的区位优势,在“大香格里拉”地区中起到轴心区的作用。

  张文强告诉我们,铁路建成后,将有利于开发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水电资源等,并将与既有的昆明至丽江铁路相连,把云南旅游胜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连在一起,带动沿线旅游经济和社会发展。随着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完善,香格里拉也将与全国乃至东南亚、南亚等地联系在一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