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类理财产品收益节节下滑

  • 发布时间:2015-10-12 06:29: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市场利率下行,不少货币类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也全面下滑,一度火爆的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水平节节下降,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减弱。进入10月份,余额宝收益率首次跌破3%,最低只有2.948%。而另一边,不少P2P平台则在为“标荒”发愁,有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说,风险可控,收益可观的标现在是越来越难找。与此相对应的是,不少投资人刚从股市“逃离”出来,正在急于寻找相对安全又能有较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专家分析指出,由于经济尚未回稳,货币持续宽松,优质高收益项目越来越少,评级较高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或许会是资管的出路。

  “宝宝”产品收益保“3”艰难

  继6月中旬破4%之后,余额宝的收益率在9月底10月初下滑跌破3%,与此同时理财通中的华夏基金财富宝、汇添富基金全额宝、易方达基金易理财等多只互联网货币基金理财产品都纷纷跌破3%。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440只货币型基金中,268只7日年化收益率未能超过3%,超过六成,而在两年前,货币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尚在4%以上。国庆长假过后第一周,虽然市场短期资金拆借利率有小幅回升,但大部分互联网宝宝产品仍在3%关口上下波动。

  事实上,去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5次降息,一年期基准利率已经从原来的3%下调至1.75%。加上央行多次降准,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利率也节节下降。截至10月10日,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87%,7—21天质押回购利率也仅在2.3%—2.7%之间。

  除了互联网宝宝理财,不少P2P平台收益率也大幅下滑。根据贷之家9月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份下降35个基点,再次刷新了近期的综合收益率新低。

  在9月28日—10月4日期间,网贷成交量和人气继续回落。网贷之家统计显示,在9月28日—10月4日期间,网贷行业平均投资综合收益率为12.43%,且继续下降趋势。其中,大平台红岭创投和拍拍贷分别下降147个基点和114个基点,下降较多。

  “由于多数平台假期发标节奏减慢,利率指数也出现大幅下降,最低点已经跌破8.5,利率指数周均值也下降达9个百分点。”网贷之家表示。据网贷之家统计,自2013年7月达到高点之后,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至今已经跌去了一半,而且从整体走势上还看不出企稳迹象。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整个9月份,央行共进行了8次逆回购操作,宽松的货币环境会对互联网理财综合收益率影响明显,同时随着网贷行业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网贷人气进一步的上升,在供需平衡发生变化的背景下,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仍然有下降的压力。”

  收益率下降的背后,还有不少P2P平台负责人透露,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好的资产标的。“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平台上标速度和规模明显减慢,现在不是愁没有投资人,而是找不到合适的优质标的。”广东某P2P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面对此难题的不仅是网贷平台,连从来不缺资产的银行,也在为高收益的资产发愁。有银行资管人士向媒体透露,股市调整后,大量资金回流固定收益市场。然而,面对不断下滑的市场利率,以及宏观经济不稳定下的风险溢价持续上升,银行找优质资产标的也不像过去般容易。

  “优质资产减少、收益率下行的问题今年来一直存在。”有银行人士向媒体透露。

  此前,有互联网机构发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一发行便受到了银行的追捧。9月低,京东金融发行了“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负责人郝延山对南方日报记者透露,该次项目在募集的第一天资金已经募集到位,多家银行机构进行认购。

  “未来资管的竞争是资产的竞争,是风控能力的竞争。未来如何提升研究能力、投资能力、交易能力,如何在错配的信用当中寻找到机会,都是银行资管需要考虑的。”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认为,资产管理需要跨界资产配置能力,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债权投资和ABS资产证券化。

  银行资金青睐优质资产证券化项目

  事实上,2014年以来,资产证券化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给资管市场带来了新的资产标的。中诚信国际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银行间市场共发行65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2770亿元,数量和金额明显飙升。

  “对于成本相对较高的银行理财而言,配置安全性较好、相对收益率较高的ABS产品是较好的选择。”中金证券分析师张继强表示,银行自营是今年以来投资ABS产品最为积极的投资者。

  “银行自营投资AAA评级ABS产品的风险权重只有20%,资本消耗水平低,收益率水平较相同评级的纯债高出几十个基点,且优先档信用风险很小。在今年贷款需求不足,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银行自营对ABS产品的需求快速提升。”张继强分析指出。

  不过,张继强表示,未来资产证券化标的收益率水平也有下行压力,当前6个月股份制银行理财收益率大约在4.5%左右,而信贷ABS优先A档发行利率已普遍低于4%,优先B档收益率接近5%。但企业ABS收益率仍然较高,市场中高于5%的AAA项目较受欢迎。

  去年以来,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机构范围明显扩大。除了此前已有的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外,城商行、农商行、金融租赁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都加入了发行“大军”。随着“互联网+”战略推进,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开始纷纷寻求资产证券化拓展融资渠道。而去年审批制以来,更多的机构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始研究资产证券化项目。

  今年9月中国保监会印发《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管理机构作为受托人设立资产支持计划提供了细则。

  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存量占债券市场总量的比例仍低,只占债券市场总规模的0.41%。而美国包括抵押贷款证券和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在内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总规模超10万亿美元,占债券市场总额的25%。我国资产证券化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苑志宏此前分析指出,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背景下,BAT从电商交易、搜索、社交领域发端,进入支付领域并已逐渐取得优势,商业银行原先引以为傲的客户规模和渠道资源与BAT相比已经黯然失色,商业银行在负债端的优势已不复存在。

  但商业银行在资产端,尤其在债权类资产市场仍具有独占优势,目前商业银行存量贷款规模已经超过70万亿元,持有的债券规模接近20万亿元,每年新增贷款规模接近10万亿元,每年商业银行主承销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规模超过3万亿元,这些债权类资产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基础资产池,也是其他任何理财机构无法比拟的。“商业银行应利用好这一巨大资源,将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做大、做专、做强。”苑志宏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