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犹豫不决 搅动全球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12 06:29:5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理财头条

  过去的两周,国内市场由于国庆长假暂歇一段,而国际市场则一刻未停,更因美联储加息的步伐犹豫不前,全球汇市、黄金、商品等波动剧烈。10月2日,美国公布了9月非农就业数据,其表现不及预期,加之日前公布的美联储9月17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偏谨慎,业内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推迟,10月加息的概率很低,甚至存在年内不加息的可能。

  美国首次加息时间点被推迟,美元对欧元、日元等货币贬值,黄金受捧。此外,由于中东局势紧张,石油价格迅速上扬。市场担心商品价格疲软开始带来产能削减,大宗商品价格明显攀升。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见习记者 唐子湉

  美国经济数据逊于预期 非美货币大幅走高

  市场表现??

  国庆节期间,美国公布的非农数据表现逊于预期,9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14.2万人,低于预期的20.1万;前值8月非农就业由17.3万下修至13.6万。如剔除政府就业的贡献,9月美国私人部门的非农就业增长仅11.8万,8月仅10.0万,录得2012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

  9月美国失业率维持6.1%不变,但劳动参与率下降0.2%至62.4%,创38年来历史新低。连续2个月数据疲弱引发了各界担忧,业内对美联储加息时间的预期普遍推迟。

  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美债出现下跌,而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涨声一片。数据公布当天,美元指数下跌约0.21%,随后一路震荡向下,上周尾盘收于94.8830。欧元方面,10月的前7个交易日涨幅达1.68%,上周五收于1.1357。美元对日元汇率则一度向下跌破120,周终收于120.25。澳元对美元汇率方面涨幅最为明显,从9月29日开始连续9天收出阳线,总涨幅达5.23%,上周收于0.7334。

  继疲弱的非农就业数据之后,美联储9日的会议纪要也显示其在把握经济形势尤其是海外经济形势上比较犹豫,更多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加息的机会已经消失,资金由债市转向股市,美股走出今年以来最亮丽的单周表现,债市回调,十年期国债利率上升10点。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向南方日报记者分析指出,现在作出12月不加息的结论为时尚早,但几率还是存在的。尽管加息预期确实后推,但没有对美元造成重创,美元汇率仍处于温和震荡中。

  9月份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显示,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回到了正轨。不过,海外因素仍然是美联储忧虑的因素。

  澳新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分析认为,尽管美联储推迟加息让新兴市场货币暂获喘息,但并不认为这是亚洲货币回升的开始。考虑到经济增长放缓、去杠杆化以及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前景,亚洲货币的涨势可能不会持久。其建议在美元对韩元和台币的汇率变化中做多美元,因为韩元和台币被认为是亚洲最脆弱的货币。

  大宗商品短期反弹 价格长期承压难逆转

  后市分析??

  周四美联储9月纪要公布后,当天黄金冲高回落,但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盘依旧上涨,创下自8月底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1.6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155.90美元,涨1%,创下自8月2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上周金价整体上涨1.7%。

  其他金属的价格在周五交易中也收盘走高。其中,由于嘉能可称其将把年度锌产量削减三分之一左右,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锌价大幅上涨。该公司发表声明称:“减产主要是为了在锌价和铅价处于较低水平的形势下保住嘉能可地底储量的价值,现在的价格并未正确反映出我们所产资源的稀缺性本质。”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12月份交割的期铜、明年1月份交割的期铂、12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纷纷上扬。

  近期商品价格止跌回升,也掀起了商品市场见底的声音。“的确,嘉能可削减产能,是大宗商品生产商开始向现实低头的一个标志性举动,不过我认为商品价格仍未见底。”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分析认为,商品产能的削减,总体而言进展比想象的慢,一则资金成本低,二则市场对中国需求仍抱希望,目前的反弹主要和增风险权重有关,而非市场供需已重新达到均衡。

  陶冬分析表示,目前不少矿商面临愈来愈严重的现金流问题,嘉能可最近受到市场质疑只是冰山一角。同时,中国需求已出现结构性的逆转。在可预见的将来,海外市场所希望出现的大规模救市政策不会出现,投资活动甚至可能进一步放缓。“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开始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型,中国需求的主力由商品机械转向消费服务,这是个不可逆转的新趋势,对此商品世界依然认识不足。”

  此外,今年以来,黄金市场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来自美联储升息的预期。而对于后市,陶冬认为,现在美联储的情形是首次加息时间点变得不明朗,而不是加息点明显被推迟。

  “外围因素并非将加息推迟,而是使联储决策时候更犹豫。这两者之间有所不同,一旦外围环境改善,联储加息可以很快启动。相对于海外因素,美国决策者对短期通胀的预期略有下调,但是工资上扬拉动通胀的整体判断与逻辑未见改变,意味着美国出现加息只是时间的问题。”

  人民币稳定性加强

  不宜过度做空美元

  策略??

  在人民币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CNH)并未出现大幅波动。受到国庆假期影响,上周在岸人民币(CNY)市场只有两个交易日。结合这两个交易日和国庆节前的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并未受到外围市场波动的影响,稳定性有所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节前,境外人民币曾一度出现倒挂。9月29日,CNH对CNY一度上涨至1.0045的高位。梅治信分析认为,CNH倒挂表明境外部分看空人民币的力量止损离场。由于境外汇率市场走势波动比较剧烈,可能会出现短期超跌,此时再推高美元很吃力,风险很大,在交易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极端的情况。节后境内外两条汇率曲线比较贴近,倒挂情况消失,证明市场的稳定性加强。

  梅治信分析表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维持强势,保持在相对比较坚挺的位置。经过8月和9月初的大波动之后,现在人民币汇率已经相对稳定,市场上看空人民币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的降温。“背后的原因包括习主席访美的成果,美国方面对人民币加入SDR表示支持,以及央行为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一系列工作,国庆节节前把人民币空头的力量阶段性地击退了。”梅治信说。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外汇储备余额较8月底的3.557万亿美元减少430亿美元至3.514亿美元(8月份外储减少940亿美元),表明外汇流出放缓,市场上对美元购汇的需求减弱,也表明人民币市场稳定性和信心增强。

  近期,央行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动作连连,人民币汇率在外围市场的动荡中站稳脚步。业内人士认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的走向,如果经济稳健增长,加之监管当局采取措施来维持稳定,如控制购汇等,会对人民币构成有效的支撑。

  “现在大家对经济前景不是特别乐观,存在经济的增长放缓或下行的预期,如果GDP达不到预期或PMI数据表现不佳,有可能会让人民币承压。”梅治信说,“另一方面,美联储的利率走向也会有一些影响。近期内市场是稳定的,但是资金外流、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并没有完全解除,虽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但仍可能会出现正常的双向波动特征。”

  对于外汇投资者而言,近两周内美元有所走软,或为逢高卖出非美货币的时机。梅治信建议,美联储加息始终是不可避免的,不宜过度做空美元,或做多其他货币。“近期,欧元对美元在1.10—1.14的区间内波动,目前处于该区间的上方。如果再上涨至1.14—1.15区间,应该卖出欧元换美元。日元方面现在比较强势,美元对日元已经跌破120,在这个时间买入日元并不是十分合适的投资。操作建议就是逢高卖出非美货币,现在是相对比较好的时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