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WTO没市场了吗?

  • 发布时间:2015-10-11 22:31: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后,区域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区域贸易机制是否会代替多边贸易机制的争论一直存在。在TPP达成基本协定之后,更有不少人惊呼:美国抛弃了多边体制,TPP规则将替代WTO规则。然而,TPP来了,WTO真就没有市场了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专家沈铭辉表示,WTO目前仍是全球参与国家最多、唯一能包容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和地区的多边贸易机制,其拥有的最惠国关税在全球使用频率最高,争端解决机制在全球最具约束力,TPP等其他贸易机制短期内无法替代WTO。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贸易的本质——合作共赢仍是当前和今后全球贸易的主流,区域贸易自由化最终也将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而且美国目前也没有声明要放弃WTO,或者以TPP取代WTO。“中方相信WTO成员不会轻易放弃使全球经济受益的多边贸易体制,各方会共同努力,支持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完成,真正实现所有成员共同制定的发展目标。”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虽然WTO规则不会被TPP替代,但也应当以官方或民间等多种方式主动参与前期讨论,既可以通过博弈来获取有利发展条件,也可以通过主动提出议题或者参与规则制定加深对规则的了解。即便TPP最终流产,也可以对中国自身的改革和贸易投资规则对接起到借鉴作用,为中国推进自贸区战略提供经验。“引领规则要从改变规则开始,改变规则要从参与规则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