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协定实施尚需时日

  • 发布时间:2015-10-11 22:31: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美国政府对TPP雄心勃勃,但TPP的谈判进程并非一帆风顺。最近这场TPP终结性谈判开始于9月30日,但由于各方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三大关键领域未能如期达成妥协,延期数天,最终于10月5日达成基本协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美国让步大小成为推动TPP谈判进展的关键。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争取连任,通过推出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访问日本等多项举措,强力推进TPP谈判进程,为连任捞取选票。

  美国通过TPA后,TPP谈判突然加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TPP的谈判进程为政治因素所驱动,也终将为政治因素所拖累。

  据媒体报道,10月7日,一度视TPP为“黄金标准”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公开表态不支持刚达成基本协定的TPP。此外,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也公开表达了反对意见,这让奥巴马要求美国国会批准TPP之路变得更艰难。

  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表示,TPP谈判达成基本协定之后,还有法律程序,各成员需要通过该国议会等相关机构批准,最后才能在政府层面逐步实施。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预计,TPP被通过的概率或许比较大,但通过时间还是未知数,至于具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付诸实施目前还是个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