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影响到底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5-10-11 22:31: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TPP一旦实施,短时间内可对中国产生影响。”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TPP最早起源于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酝酿的“亚太自由贸易区”。2005年7月,四国正式签订“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时称“P4协议”),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减免关税成为其最核心内容。2008年,美国高调宣布加入P4协议谈判。随后,秘鲁、越南、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相继加入,“P4”升级为“P12”。

  赵晓雷表示,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占全球贸易份额较大,而且大多是中国的贸易伙伴,将直接对中国进出口贸易产生影响。据测算,“P12”占全球人口比例的11.42%,占全球贸易份额的40%。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称,TPP对中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贸易规则上,比如原产地规则,将有利于TPP参与国之间的贸易。在中国目前劳动力成本上升之时,或将促使棉纺织等产业向越南等国转移。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TPP目前的国企私有化、汇率自由、知识产权保护、禁止出口补贴等条款几乎是为中国“量身定制”的。中国正处于改革过程中,眼下加入TPP将面临巨大的机会成本。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在多个场合发声表示,“如果我们不书写世界贸易规则,中国将会为我们书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