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中国贸易顺差增速下半年或有所放缓

  • 发布时间:2015-06-18 15: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中国持续加大的贸易顺差增速,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在此间回应称,这一增速或在下半年有所放缓。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态的。今年以来,中国贸易顺差增速持续加大。海关数据线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0.8%;进口下降17.2%;贸易顺差扩大2倍。

  针对中国贸易顺差居高不下这一问题,一些国家政府和媒体抱怨,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被“人为低估”造成的,贸易顺差问题进而成为迫使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理由。

  “需要说明或指出的是,中国并没有刻意追求外贸顺差。”沈丹阳指出,近期外贸顺差增长比较快,主要的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内需不振拉低进口造成的。

  沈丹阳提供的初步测算显示,前5个月成品油、钢材、铜、大豆、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外贸顺差增加了将近800亿美元,剔除这一部分金额以后,顺差规模将减少36.7%。

  “下半年,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能够进一步回升,我们的进口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顺差增速势必有所放缓。”沈丹阳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