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博立镇”打响博物馆小镇国际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0-11 21:31:3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十一黄金周期间,在名山大川持续火爆之时,博物馆小镇“四川安仁”却掀起了一阵文化特色旅游风潮。世界旅游组织更将安仁古镇评为“旅游者了解近代中国人怎样生活的最佳去处”。

  9月22日~23日,安仁举办了“2015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论坛”,邀请全国知名博物馆馆长、文博界专家学者,共探特色旅游的发展之道,并希望通过论坛扩大影响力,将“安仁论坛”打造成中国文博界的“博鳌论坛”。

  安仁古镇能够打响国际品牌要得益于其发展思路:在保护以安仁公馆群落为核心的历史文化遗存的基础上,引进符合安仁博物馆小镇产业定位的多种文博资源和文化项目,引入符合公馆老街片区文化定位的商业业态,逐步形成独具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氛围的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向世界级优秀旅游小镇和博物馆小镇迈进的同时,也将“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打造成中国的文化名片。

  安仁在重点开发博物馆资源的同时,也积极开发新的旅游亮点。连续举办多年的“穿上旗袍去安仁”令游客仿佛穿越到民国老街;西南地区第一条有轨电车连接了民国风情街、刘湘公馆等主要景点,令旅游更便捷;古镇的海派建筑、里弄建筑、合院建筑、川西民居等多种建筑形态再现了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钱币博物馆、电影博物馆、抗战题材老电影海报展等丰富了安仁古镇的体验功能。数据显示,2014年,安仁古镇共接待国内游客587万人次,国内旅游综合收入达7.8亿元,分别增长30%和20%。

  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指出,安仁古镇拥有丰富的古巷、老街和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虽然规模不大,但却独具特色,更是对大型博物馆的有益补充。

  (刘旭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