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愿承担应尽义务 反对“区别对待”联合国会费

  • 发布时间:2015-10-11 07:56: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大会正在讨论2016至2018年经费分摊比例。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强调,在联合国会费问题上,中方反对在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方面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不会接受超出中国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

  联大分管行政和预算的第五委员会正在审议2016至2018年联合国经常预算和维持和平行动摊款比额,将确定各会员国未来三年需要缴纳的会费。王民说,根据当前以支付能力为基础制定的现行计算方法,中国分摊会费的比例将大幅度增加。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分摊联合国会费的比例已经连续5次增加。现阶段,中国的会费分摊比例为5.148%。

  8日在第70届联大第五委员会会议上就联合国经费分摊比额议题发言时,王民说,中国经济总量大,但人均水平低,属于不折不扣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中国的国情,是评估中国支付能力的重要依据。

  “我们希望大家客观看待中国的支付能力,反对任何在经常预算比额方面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做法,不会接受超出中国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

  王民说,只要计算方法公平、公正、合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愿意承担应尽的财政义务,并在维和摊款方面继续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该缴纳的费用,中国会及时、足额缴纳,一分都不会少。

  他同时强调,联合国应继续按照支付能力原则分摊经常预算。在衡量支付能力方面,要充分考虑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能只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势头好的一面,夸大其实际支付能力,忽视其人均收入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别。他指出,在体现支付能力原则方面,要继续坚持“低人均收入宽减”和债务调整这两个要素,并对处于因“无法控制之情形”等特殊处境的发展中国家,在缴纳会费方面予以必要的照顾。

  根据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额计算办法,人均收入低于7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可享受80%的“低人均收入宽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