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兼顾新旧业态 促进融合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11 06:52: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通运输部的两个征求意见稿表明,这次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有着明确的思路:将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构建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新老业态共存的多样化服务体系。改革传统出租汽车行业体制机制的弊端,着力在解决政府与企业、企业与驾驶员、运力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规范新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关键是将经营者、驾驶员、车辆以及服务器纳入许可管理。

  10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发布,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出租车改革和网约专车“名分”问题给出回应。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业内专家就这两份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

  构建新老业态共存体系

  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出租汽车137万辆,出租汽车经营企业8428户,个体经营业户126292户,从业人员261.8万人,2014年完成客运量406亿人次。

  部分城市存在出租汽车“打车难”、行业服务质量不高、行业稳定基础薄弱等现象,存在行业定位失准、供需失衡、经营权管理不尽规范、服务水平难以提升,以及新旧业态冲突等问题。“专车”的出现也对原有的行业格局造成冲击。

  这次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有着明确的思路:将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构建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新老业态共存的多样化服务体系。在法律框架下,对新老业态实行分类管理,逐步融合发展。

  徐亚华指出,改革的重点落在三个方面:首先,改革传统出租汽车行业体制机制的弊端,解决政府与企业、企业与驾驶员、运力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其次,规范新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第三,充分考虑行业复杂情况,充分兼顾各方利益诉求。

  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

  改革方案提出,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期限制并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徐亚华指出,根据方案,出租车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并不得变更经营主体。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要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减轻行业负担。同时,对历史遗留问题审慎处理,现有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的,要合理确定期限,实现平稳过渡。

  其次,完善经营权的准入退出机制,建立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

  第三,规范经营权的使用管理。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对社会上普遍关注的“份子钱”问题,徐亚华指出,这次在改革意见当中提出来,希望鼓励、支持和引导出租汽车企业或者行业协会,由出租汽车的驾驶员和工会组织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合理确定“份子钱”,并且要根据经营成本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通过多种渠道公开“份子钱”项目的构成、测算的方法。同时,也鼓励各地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公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

  网约车全方位纳入许可管理

  网约车方面,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副司长魏东介绍,这次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根据方案,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运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拼车、顺风车)名义提供运营服务。

  魏东指出,方案明确了主体责任及准入条件。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应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并向通信主管部门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在服务所在地具有固定营业场所和相应的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相关服务器设在中国大陆,将平台数据库接入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监管平台。

  方案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应为7座及以下乘用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等设施设备。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具体车辆标准、营运年限和车辆标识。

  此外,方案还要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需满足驾驶经历、安全驾驶等方面条件,按有关规定经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

  网约车可实行政府指导价

  在回应本报记者关于网约出租汽车价格形成机制的问题时,魏东指出,目前规定网络预约车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也可以市场调节价,实行更加宽松的价格管理方式,更好地发挥运输价格在调节市场供需关系中的作用,也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考虑到各地情况差异较大,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实行政府指导价,来切实维护行业的稳定,促进新老业态的公平竞争、融合发展。综合考虑后,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一方面规定了可以实行市场调节价,也赋予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政府指导价的方法。

  支持地方政府主动改革作为

  在回应如何看待近日上海出台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措施时,徐亚华对此表示肯定。他说,这些改革的方案都是在目前的法律法规框架下,各个城市基于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的有利探索。而且总体上来说,也符合国家层面将要出台的改革政策。徐亚华指出,交通运输部支持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特点的改革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

  上海三亦城市规划设计公司徐康明教授介绍,从总体来讲,国外对新型的出租车的服务的业态,也是根据城市自己的一些特征制定了相应的发展的政策。他认为,这次交通运输部和其他几个部委联合制定的约租车管理办法,是采取的比较主动和包容的思维,核心是力争促使不同服务模式能够形成差异化的发展,最终形成一种协调发展,或者是融合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