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既要革除旧有弊端 也要防范潜在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0-11 06:52: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相关改革方案的出台,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网约车终于得到一个“名分”,对众目所瞩的出租车行业改革也终于给出一个明确的路线图。今年以来,随着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预期升温,“出租车存不存在垄断”“份子钱能不能降”等争论一直不断。在信息技术飞速进步和市场意识高度普及的今天,不利于出租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旧有体制机制弊端更加突显,不仅无法应对新兴业态的竞争,而且自身的发展也受到限制。

  其实,出租车行业的体制机制弊端众所周知,网约车也并非完美。业界对网约车“低价、非理性、不可持续”的担忧一直存在,其主体责任含糊、获得垄断地位后会否对市场进行操纵、消费者权益如何保护等,诸多问题都要从长计议,防患于未然。从国际上看,对网约车进行监管也是通行的做法。

  只要有利于维护公众出行权益和公平市场竞争秩序,公众对改革是理解和支持的。越是利益诉求多元,越是新旧业态冲突激烈,越要深化改革。须知,行业主管部门的公信力,正是缘于能够科学考量局部与全面、短期与长远的利益关系,兼顾各方诉求,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我们盼望此次改革能够通过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更好地集思广益,平稳顺利地推进此项改革,实现新旧业态的健康融合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