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运输部全力推进交通扶贫 不让脱贫卡在路上

  • 发布时间:2015-06-20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俊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怒江两岸峭壁林立,水流湍急。一根长绳系住崖边大树,从空中横跨江面。过去多年来,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村民借助这种长绳做的溜索,在怒江上往来。如今,在交通运输部的帮助下,马底村旁的怒江上建起了连心桥,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出门发愁了。

  溜索改桥是交通运输部针对性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2013年,交通运输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定《“溜索改桥”建设规划(2013-2015年)》,计划在“十二五”后两年,将云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新疆边远山区的289个溜索全部改造成桥梁,让904个建制村、95.77万名群众告别行路难。“2015年,交通运输部将投资27.6亿元,在四川等7省区继续实施溜索改桥项目,并配套建设连接道路,基本结束溜索时代。”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任锦雄说。

  据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李四明介绍,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下,目前怒江上18对溜索已改成了桥梁。

  按《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部署,六盘山等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4省藏区、新疆南疆3地州是新时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全国41%和18%。“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多为山大、沟深之地,公路运输是当地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运输方式。越是贫困地区,交通建设造价越高,地方筹资能力越弱。”任锦雄说。为此,交通运输部专门制定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2011-2020年)》,并与各相关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交通扶贫共建协议。

  为发挥最好的扶贫效果,交通运输部采取差异化投资策略。以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例,“十二五”时期,普通国道、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的投资标准,分别比“十一五”提高了260%、100%和150%。整个“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部投入到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4省藏区和新疆南疆4地州等3个特殊地区交通建设的车购税资金超过5500亿元,占全国的近50%。

  任锦雄说,截至2014年底,14个片区已建成公路总里程达到128.3万公里,比2012年增加8万公里,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到79.2%,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7.8个百分点。

  按交通运输部规划,到2020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国家高速公路将基本建成,具备条件的县城将开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将开通沥青(水泥)路、通班车,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也将基本建立。(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