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贮存大量敏感核材料 足够制造约1350枚核武器

  • 发布时间:2015-10-10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由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合作编写的《日本核材料问题研究报告》中英文版在北京正式发布,这也是首份由我国学术机构撰写的日本核材料问题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日本贮存大量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存在严重的核扩散、核安全以及核恐怖主义等风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对媒体表示,日方需要拿出负责任态度,回应国际社会有关日本核材料问题的关切。

  据了解,该报告由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和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耗时一年多编写完成。报告中的数据参考了大量国内外公开资料,为我国民间智库发布的首份日本核材料问题报告。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说,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义的“可直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为标准,我们分析出,日本拥有47.8吨敏感度极高的分离钚,其中有10.8吨存于日本国内。

  报告指出,这10.8吨分离钚,足够制造约1350枚核武器(8千克/枚)。国际上不少专家普遍认为,以日本的核能力,其一旦做出政治决断,将可在短时间内造出核武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日本的确拥有制造核武器足够的技术手段和技术能力,几十年前日本的一位高官就讲过,如果有可能,日本会在一百六十几天就制造出核武器来。

  日本资源缺乏,核电对日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福岛核事故之前,核电也一度占到日本总发电量的30%。然而,目前日本贮存的核材料已经远远供过于求,这就像过年家家户户买上几挂鞭炮,但有个邻居屯了上百箱,就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了。

  陈凯介绍,根据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曾宣布的“无剩余钚”政策,日本可以贮存少量可用于国内核能生产的钚。但实际上20余年来日本分离钚的总量反而增加了一倍。

  为了缓解国际上对日本庞大钚库存的担心,日本原子能委员会1991年提出了“无剩余钚”政策。但如今这种表述在安倍政府手中被作了修改。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核领域资深专家诸旭辉:

  诸旭辉表示,日本政府最早的提法是“无剩余钚”,后来叫“不超过所需要的钚”,最近安倍政府又提出来“不持有无明确目的的钚”。我担心,日本政府在钚材料供需平衡的总政策下,往后退。

  日本政府并不打算减少核材料库存,反而计划大幅生产。报告指出,日本核燃料有限公司下属的六个所后处理厂计划于2016年3月启动,并在2019年实现全规模运行。这些处理厂运行后,每年将最多能生产8吨分离钚。这意味着将来一年的增长量,就几乎赶上日本国内目前贮存10.8吨钚材料总和。

  诸旭辉表示,现在你已经有那么多,我们建议你现在停一停,不要生产。你把你现有的先用完。它正好相反,不用,猛生产。

  国际社会注意到,今年8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广岛市举行的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例行讲话。他打破了历任日本首相强调“无核三原则”的惯例,首次未提及相关内容。

  杨希雨表示,他细微的,但是一反所有前首相的表态的变化,标志着日本开始从无核武器的政策(无核三原则)向核问题的模糊转变。那么模糊转向什么方向,转向什么地步,这个的确是值得我们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

  报告还指出,除了增加核扩散风险,日本核材料供需失衡还可能引发核安全风险和核恐怖主义风险:日本是海啸、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其核设施的安全性存在先天不足。以福岛核事故为例,2015年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关于该事故的报告指出,日本国内存在轻视自然灾害防范、核安全监管体系不足、核电厂设计不合理等问题。此外,日本持有大量可直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分离钚,很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盗取、抢夺和破坏的目标。

  目前,包括中国、韩国、俄罗斯、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日本核材料问题都表达了关切,要求日本作出解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9号下午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日本长期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其供需严重失衡,存在核扩散与核安全等风险,这早已引起各国政府和国际学术界的担忧和疑虑。日本核材料问题并非无解,关键是日方要拿出负责任态度,采取实际行动解决国际社会关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