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第一个海岛棉基因组测序项目完成

  • 发布时间:2015-10-09 20: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广州10月9日电 (许青青)记者9日从香港溢达集团获悉,由溢达集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的全球首个海岛棉基因组测序项目近日正式完成,相关论文已在《自然-科学报告》中正式发表。该研究将有助于提高棉花育种的效率和精度。

  海岛棉,在埃及称之为“吉扎”(Giza)棉,美国称为“皮马”(Pima)棉,在中国称之为“长绒棉”。海岛棉最初发现于美洲大西洋沿岸群岛,后传入北美洲东南沿海岛屿,因而得名。其纤维细长、富有丝光、强力高,是世界上纤维品质最优的棉花,也是全球高端纺织品及特种纺织品的重要原料。

  种植海岛棉的主要国家是美国、埃及和中国,在印度、苏丹、秘鲁、以色列及中亚有少量种植。全球海岛棉总产量在50万吨左右,仅占全球棉花总产量的2%左右。

  在中国,新疆是唯一适宜种植海岛棉的区域。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科研工作者从中亚引进海岛棉,在全国多地试种,最终仅在新疆培育成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新疆海岛棉产量、质量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已跃居世界前列。

  作为全球最大的全棉衬衫制造及出口商,以及新疆海岛棉的最大用户之一,香港溢达集团共计资助1500万人民币用于该研究。该项目于2011年10月1日正式启动,历时近4年。

  专家表示,该项目的完成,将给中国乃至全球棉种科研带来全新的革命,极大地提高棉花育种的效率和精度;海岛棉中优异的纤维品质及发育等优良相关基因和抗病基因,也将为改良其它棉种带来新的机遇。也将对中国棉花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产生深远影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