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着力改革创新、加强服务企业 重庆工业持续保持稳步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0-04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冉瑞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冉瑞成)今年1至8月,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3725亿元,同比增长1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在当下,如何履行好政府职能、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发展是确保经济增长的有力举措。重庆市经济主管部门积极作为,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例如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全市重点化工企业“量体裁衣”,出台“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扭亏脱困转型。

  “他们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服务细心更贴心!”四川维尼纶厂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遭遇了经营困难、持续亏损的不利局面。在企业举步维艰之时,市经信委针对川维厂等用气大户,采取了加大天然气供应保障、协调企业物流运输、扶持企业进行原料替代等措施,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重庆市经信委建立了企业运行监测体系,坚持月、季定期调度分析,采取“一对一会诊”“一企一策”等措施帮助困难行业走出困境。在他们的努力下,重庆化工产业由负转正,冶金产业扭亏为盈,由此,“6+1”支柱产业全部实现正增长。

  重庆市经信委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争取订单,组织召开电子信息产业铝基板产品推广会,帮助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英业达、富士康公司等22家笔电代工和配套企业对接,进入笔电产业材料供货体系。截至目前,西南铝业今年已实现产值90.54亿元,同比增长18.4%。

  8月13日,全球最大循环泵生产制造商——丹麦格兰富公司重庆工厂在两江新区落成。该厂通过渝新欧班列进出口零部件,参与服务悦来新城的“海绵城市”建设,并力争辐射整个西部市场。在生产现场,该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工厂能如期投产,在规划、用地等方面得到了两江新区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经济新常态下,两江新区更要勇于改革创新,下大力气创新思路,抓新产业、新业态,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凌月明说,经过5年发展,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一批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逐步成长起来,两江新区依托内陆新兴市场这一核心优势,引来了世界500强企业中的129家,为经济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1至7月两江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544.25亿元,同比增长9.2%。

  记者了解到,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工业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十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两轮驱动、多点支撑格局效应彰显,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的挑战。今年1至8月,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955亿元,同比增长18.7%,高于全国工业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4500亿元的65.7%,进度快于去年同期5.9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