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后市反弹高度较为有限

  • 发布时间:2015-10-09 15:29:3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广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8月底低探2850点后,沪指已连续在3000-3200点区间缩量横盘振荡5周。预计短期A股在外围市场上涨、五中全会召开、国企改革加速、十三五规划即将推出等利好因素支持下,存在补涨可能,但预计后市反弹幅度暂时不大。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1、市场估值存在结构性偏高;2、市场信心不足,成交疲弱,特别如上证50大盘蓝筹股的成交远不如创业板。根据过往经验来看,每当上证50与创业板成交额之比下降到2:1附近时,上证50大概率将出现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此外,从成交额之比和指数价格之比拐点的前后顺序来看,有明显的量在价先的特点。由于近期该比值创下创业板开板以来的历史纪录,再加上创业板当前处于估值向下修正阶段,不排除四季度出现大小盘风格切换的行情走势。预计市场在第四季度振荡整理可能性更大。

  虽然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大幅回落,但中小盘成长股仍不便宜。从绝对估值水平来看,创业板估值的回落程度在上证综指、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和中证500等五大指数中居首,今年市盈率高点曾达137倍,而今只剩下62倍,但这一估值水平不仅仍为五大指数之首,即便在创业板开板以来的时间里也处于历史高位。对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尽管经过本轮调整后股价多已腰斩,但其估值水平在中长期看仍不具备投资吸引力。

  市场在缺乏趋势性机会的情况下,主题类机会将受投资者关注更多。如节后医药股的反弹,是医药股前期大跌后在诺奖触发因素带动下产生的短期反弹走势。另外,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四季度业绩转好等主题板块将有望在年内持续轮流体现,建议关注其中波段交易机会。

  (广证恒生 张广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