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将发射新型卫星助“狩猎”美国航母

  • 发布时间:2015-10-09 14:15: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媒认为,看起来高分系列卫星是中国发展太空监测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太空网络能协助定位、锁定并摧毁航空母舰和驱逐舰。美国2049研究所的中国防务专家伊安-伊斯顿(Ian Easton)认为,(美国的)悲剧在于,中国发展反舰弹道导弹“明确针对美国航母”,但是奥巴马政府却在中国人面前选择了沉默,中国针对美国及其盟友进行军力建设,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会抗议然而美国却承认了中国的行为,伊安-伊斯顿认为,美国在该问题的沉默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

  美媒炒作的高分四号究竟是一种什么卫星?在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简称高分专项),规划了高分一号至高分七号的专项卫星工程。“高分专项”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遥感技术项目,包含至少7颗卫星和其他观测平台。2010年5月“高分专项”全面启动,将在2018年前发射完毕并投入使用。其中2012年发射高分一号,具备2米全色分辨率;2013年发射高分二号,具备一米以内的亚米级分辨率;2015年发射高分三号,是1米分辨率的C-SAR合成孔径成像雷达卫星;2015年年末发射高分四号——地球同步轨道凝视卫星。

  高分2号任务工程总师马世俊之前曾向《环球时报》透露,待高分专项系列卫星全部上天后,中国在遥感卫星方面将初步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体系。与之前的高分系列卫星相比,高分4号是在高度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运行,它可观测的面积大,而且还能长期对某一地区固定观测。而常见的遥感卫星为保证测量精度,主要在数百公里的低轨道运行,观测面积相对狭小,而且无法对同一地点连续观测,只能在经过上空时拍摄照片。因此位于高轨的高分4号卫星与其他低轨道遥感卫星能起到相互弥补的作用。

  正如美媒所说,在浩瀚的大洋中发现并锁定美国航母并非易事,单靠传统的雷达、预警机、水面舰艇、潜艇侦察存在严重局限。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在中国的反航母监测体系中,卫星侦察是最有效的手段。得益于3.6万公里的轨道高度,高分四号在理论上能够对大片的海洋进行监控,因此能及时发现航母等目标的区域位置,与其他低轨道遥感卫星结合,可更高效的锁定目标并引导诸如东风-21D和东风-26的反舰弹道导弹进行打击。可以说,只有拥有包括卫星在内的可靠监测体系,东风-21D和东风-26才能发挥出“航母杀手”的威力。据了解,高分四号并非是中国建设太空监测体系的终点,在不久的将来性能更强的卫星将会亮相,中国的反航母体系会更加完整可靠,我们可以自信的说,美国人靠区区两艘航母就来中国近海耀武扬威的日子,注定一去不复返。(刘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