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听山西平顺农民说“第一书记”:建好党支部 脱贫迈大步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永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西平顺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全县260多个村庄,有243个贫困村派驻了党支部“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到农村干了啥?农民期望他们干些啥?国庆假期,记者来到太行山深处的平顺县,走访了6个村庄,听农民说“第一书记”。

  “最当紧的是组织建设。”这是东寺头乡安阳村党支部书记牛广玉的心愿。距离安阳村不远处有天脊山和神龙湾两处风景区。玉米叶子可以做草编,草编就能到旅游区卖个好价钱;种植中药材,也是挣钱门道,村里人今年上山采摘连翘卖了30多万元。“这样的门路不少,缺的是带头人。”牛广玉说,村里25名党员,60岁以上的12名。平顺县国税局干部魏建北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刚进村,牛广玉就和他商量组织建设。“党组织建好了,发展才有带头人。”

  虹梯关乡臭水峧村230多口人,村里只有11位党员。“从2004年以来,就再没有发展过新党员。”臭水峧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扎根说,基层组织建设,抓队伍是基础。这两年,有10多个青年人从外地回来,依托附近的通天峡风景区经商。“年轻人回村是党支部的好机会,盼望‘第一书记’能多想办法,帮助发展党员。”

  “‘第一书记’要住在村里。”当了24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赵扎根,经历过很多来村里帮扶的干部。他感到,干部住下来群众才能熟悉你。住下来,干部才能了解群众。平顺县规定,“第一书记”在村里工作时间不得少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三分之二,明确要求“任职期间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抓党建还要抓党员。”虹梯关乡虹梯关村党支部书记成松虎说,他盼望“第一书记”能在组织教育党员上想些有效的新办法。

  “着力加强基层组织”是“第一书记”到农村履职的第一项任务。平顺县组织部门提倡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所在村党组织结对子、互帮互学。记者在东寺头乡安阳村,遇到平顺县国税局局长王小军。他趁假期到村里来,一方面了解“第一书记”魏建北的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也看看如何更好帮安阳村“精准扶贫”。王小军说,“向贫困村派‘第一书记’,是加强基层建设、推动扶贫工作的大事,山西省国税部门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我们选派‘第一书记’到村里来,就是要扎扎实实解决困难,促进农村发展”。这天,他和村干部梳理出了修水管、发展药材连片种植、建设护坡岸等几件具体事情,准备“捡当紧的做起来”。平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爱军说,年底前,组织部门要督促派出单位党组织与农村党支部形成互动。

  走访中,记者听到老百姓呼吁最多的是“第一书记”能为农村致富多做些实事。“农村发展真是需要好帮手。”成松虎说,虹梯关村的老百姓都希望能在农家乐基础上发展乡村度假旅游,“我们缺资金,缺人才,也缺思路。盼着‘第一书记’能提供新思路,带来新变化。”

  平顺县组织部门的同志说,“第一书记”到村里要当“侦察员”,掌握农村情况;也要当“联络员”,把村里发展与所在单位的帮助联系起来;还要当好“指挥员”,与农村干部一起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魏永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