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煜凡:越是困难,越要敢于担当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31:4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接1版

  整整15年的时间,她都奋斗在空管建设一线。提及空管,她总是饱含深情。

  从空管局调入管理局,很多同事朋友都非常不理解张煜凡的选择,可她却说自己当时无怨无悔。“我在一线干了十几年,比较了解行业的困难和努力的方向,知道自己能在哪些地方实现自己的价值”。那时,她只有一个念头,管理局是一个能够做更多事情的舞台。

  身份的转换,责任的增加,都让张煜凡觉得身上干劲儿十足,想做的事情太多,能做的事情太多。

  张煜凡告诉记者,在她看来,空管是民航行业发展核心之一,民航的快速发展,对空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高效、顺畅的空管服务和飞行需要稳定可靠的空管设备来保障。目前,国际民航组织积极倡导各缔约国构建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中国民航也在着力构建自己的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而通信、导航、监视和信息管理系统是新一代民航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到了华东局以后,张煜凡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紧紧围绕华东民航发展总体要求,做好通信导航行业监管工作。她带领华东通导专业工作团队,在保证空管单位规章符合性的基础上,以安全管理为核心,科学制订监管计划,统一安全监管标准和流程,创新行业安全监管模式,提高空管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尝试建立运行信息库,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实现对突出问题、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提高安全监管效能。

  2014年是张煜凡特别忙碌的一年,民航局将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和编写任务委托给华东局,在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涉及专业面广的情况下,张煜凡勇挑重担。作为这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她精心组织华东地区相关民航单位的技术人员,逐个进行任务分解,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出色地完成了《低能见度运行规章》初稿的编写,完成了空管工程建设规范、空管设备配置、航空电信人员配置规范初稿的编写,完成飞行校验组织与实施管理办法的编写。

  无线电对地空通信的干扰给民航飞行安全造成极大影响,查处无线电干扰也是张煜凡他们的工作之一。而华东地区无线电电磁环境非常复杂,民航通信导航监视信号受无线电干扰情况较多,严重危及飞行安全。她带领团队优化了华东地区民航无线电干扰申述流程,提高了无线电干扰申述和排查的效率。

  2012年初,她积极协调地方无线电委员会,对江西和湖南上空严重影响中南和华东地区的无线电干扰进行排查,关停违规广播电台1个,收缴78套非法广播无线电发射设备。同年8月,她带领团队对浦东机场航管二次雷达受到严重干扰进行技术分析和监测,短时间内锁定干扰源,成功排除干扰,确保设备正常运行;2013年5月,成功查处了上海浦东机场围界报警系统干扰民航管制频率事件。

  张煜凡说,民航这个行业历来注重团队作战,人才队伍建设让她这些年花费了不少心思。相对于华东民航快速增长的机场数量和飞行流量,受限于人员编制等问题,近些年来通信导航监察员队伍人员没有增加,甚至有少数人员流出。她把华东通信导航安全监管队伍当成一个整体,通过各地监察员实施交叉监督检查、打造沟通交流机会和平台,使监察员们不仅积极主动要求承担更多的工作,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增强。

  多年来,张煜凡始终坚持对各个中小机场通信导航专业人员做好业务培训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华东地区一些中小机场开始重视老旧空管设备的更新改造,确保了中小机场空管运行和飞行安全。此外,她还搭建空管系统和中小机场之间在业务交流、故障排查、信息共享、备件管理等方面的沟通平台,取得很好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