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务仍“打架” 资本要牵手

  • 发布时间:2015-10-09 06:29: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日,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传闻终于坐实。据悉,合并后的公司估值将达150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大的O2O(线上到线下)企业,预计两家合并后能减少竞争并降低烧钱速度。

  业内认为,双方合并是资本主导下互联网细分巨头合并的又一案例,阿里和腾讯分别是投资方,而合并可能导致砸200亿元重点做O2O的百度糯米承压。可以预见的是,BAT巨头对于O2O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叶丹 实习生 雷超越

  阿里腾讯隐身幕后

  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本次战略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据悉,新公司将实施联席 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

  根据此前曝光的协议,美团、大众点评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比例大致为7∶4。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分析认为,美团和大众点评的估值分别达到70亿美元和40.5亿美元,合并后估值更高。二者的合并会进一步加剧O2O行业的竞争,加速行业整合,行业内将会上演新一轮的厮杀。合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价格战,所以补贴可能会减少。

  “另外,美团和大众点评在许多业务上都存在竞争,两家公司的经营文化也存在很大差异,若真的合并,必定会面临业务整合、人员动荡等问题。”郭凡礼认为,作为O2O巨头,双方都不愿意放弃掌控权,所以新公司在权利分配上也会存在困难。

  烧钱模式或难以持续

  业内认为,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正是资本寒冬下O2O烧钱模式难以为继的一个缩影。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风声已不是第一次传出,在同质化严重的业务模式下,通过烧钱占领市场遥遥无期,而“烧钱弹药”早已捉襟见肘。

  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大众点评和美团双方管理层并不愿合并,但资本市场已没有太多耐心,“投资机构需要尽快解脱”。截至目前,美团网、大众点评分别经历了4轮和6轮融资,双方仍处于烧钱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红杉资本作为第一轮就参投美团的投资机构,同样也是大众点评的投资者。在大众点评的投资上,红杉资本的投资周期已经高达十年,这也逼近退出时间上限。

  双方的背后都有红杉、腾讯和阿里的支持,但国内互联网企业已陷入低价怪圈,补贴成为恶性循环,资本在厌倦“烧钱”游戏后,推动合并也就成了大势所趋。尤其是当市场老大和老二都发现烧钱难以为继的时候,合并已经成为一个习惯性的选择。

  O2O进入巨头竞争时代

  目前,中国O2O市场规模已达到1.6万亿美元。据此前第三方信息提供商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美团和大众点评在O2O市场上所占份额之和为81%,相比之下糯米仅为9%。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分析认为,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可能导致百度糯米承压,从中到长期来看,两者合并将给百度带来很大的净负面影响。合并后实体的规模可能会增强其市场领导地位,并给糯米带来竞争壁垒。

  美团与大众点评身后各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投资了两者。不过,阿里巴巴虽然是美团网的股东,但这家公司旗下的口碑网在部分业务上与美团网形成竞争关系,腾讯也是竞争对手饿了么的投资人。

  另一方面,百度糯米携带200亿元资金高调杀入O2O市场,截至目前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已经全部布局O2O市场。有业内观点认为,互联网众多细分领域烧钱竞争到最后,都会陷入BAT三巨头垄断竞争,比如之前的滴滴和快的。在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成为滴滴快的之后,新公司已募集到30亿美元资金,对公司的估值达到了160亿美元。

  “寡头竞争是市场竞争发展的必然结果。”市场分析人士张毅指出,美团大众点评二者的合并也是到一定阶段两家背后老板妥协的结果。“寡头竞争的市场格局,好处在于避免资金战;弊端就在于到最后市场处于近乎停滞的状态,消费者就没什么优惠可得,保持一定竞争才是最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