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继续上涨需基本面“催化剂”

  • 发布时间:2015-10-09 06:29: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有句谚语:“七上八下,九十开花”。经历了9月箱体震荡行情,A股10月“开花”似乎已为时不远。受外围市场大涨提振,国庆假日后首个交易日,三大股指全线大幅高开,A股迎来“开门红”。题材股再度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创业板一度大涨逾6%,走势十分喜人。但午后银行股出现砸盘现象,拖累A股上涨脚步,大幅高开跳空缺口给市场留下一丝隐患。

  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去泡沫已经比较彻底,部分蓝筹股已经跌出价值。但目前A股业绩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完毕,整体资金面仍趋紧,难以改变箱体波动的态势。而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以及外围资本环境好转将支撑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张栋

  复盘??创业板涨逾5%

  国庆长期期间,海外股市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止跌回升等利好因素刺激接连上涨。在此背景下,10月A股迎来“开门红”行情也就显得十分自然了。

  受到外围市场大涨的提振,国庆假日后首日,三大股指全线均大幅高开近3%,题材股再度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创业板一度大涨逾6%,走势喜人。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美股、港股在国庆期间大涨对A股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外,三季度很多个股都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甚至跌幅超过了50%,因此超跌反弹的动力也很大。

  其中,中小盘股反弹幅度更大。从9月以来,创业板抢先发力突破平台调整,打开了上升势头,眼下“中小创”显然仍是配置的不错时机,而能否把握市场热点也是“赚钱”的关键。

  8日沪指收于3143.36点,涨幅为2.97%;深成指收于10394.73点,涨幅4.07%;创业板涨逾5.17%。市场热点包括充电桩卫星导航网络安全、医疗器械以及中药等板块。

  分析??改变箱体波动仍有难度

  在多重因素的困扰下,9月份A股市场平淡收官,全月下跌幅度达4.78%,月线已走出四连阴。显然影响10月份的市场因素至关重要。

  “从总体情况来看,9月份央行未进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周四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上涨,后期资金面仍有趋紧的可能,央行需要主动投放流动性。”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古振华进一步分析指出,就市场而言,短期来看,A股周四大涨,使得海外股市反弹对国内市场情绪的提振作用基本释放,上证指数仍然在8月底以来的箱体内波动,箱体上沿线3200点附近压力较大。另外,本月国内将迎来密集的宏观数据披露和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披露,A股业绩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完毕,在没有基本面利好的支持下,A股将承受来自自身的业绩压力,难以改变箱体波动的态势。

  不仅如此,不少受访专业人士也较为谨慎。在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乐天等人看来,短期来看,投资者风险偏好难以出现明显的改善。但货币政策的宽松、稳增长政策加码以及外围环境好转将支撑市场,10月市场将呈现弱势格局。

  对于10月乃至四季度行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整体来看,经过两轮大幅下跌,目前上证指数已跌破年线,跌至3000点附近,将今年以来指数涨幅已全部抹掉。A股市场去泡沫已经比较彻底,除了小盘股和题材股估值泡沫已经很大外,部分蓝筹股已经跌出价值。

  “可以确认的是,目前低估值蓝筹已经探明了估值底,未来对于市场情绪波动的抵御能力大幅增强。但是短期内估值水平也难以大幅上升,需要等待基本面提供催化剂。”杨德龙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