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凝聚崇德向善力量 鲜明正确价值导向

  • 发布时间:2015-10-09 05:52: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价值追求的良好氛围。

  以核心价值观为本 夯实思想道德根基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新时期,道德模范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于4月30日启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以此为契机,各地把核心价值观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分领域分层次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综合运用理论阐释、新闻报道、文艺出版、社会宣传等立体化手段,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从2014年开始,贵州依托覆盖全省城乡的3万多个道德讲堂,广泛开展“宣传部长上讲堂”和“德师队伍进讲堂”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2015年以来,全省已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2000多场次,近400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宣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达6320场次,10余万干部群众受教育。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海南省把道德模范宣传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通过在报纸开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口好人》专栏,海南文明网制作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专题页面,“文明海口”利用微信、微博每日推出一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等方式,选树道德模范,褒扬凡人善举。

  与此同时,各地不断创新工作途径,积极搭建平台,把培育核心价值观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结合起来,同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结合起来,通过展览展示、公益广告等形式,营造有利于弘扬道德理念、传播主流价值的生活场景和社会氛围,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取得良好成效。

  以榜样力量为引领 点亮思想道德“明灯”

  全国道德模范是中央文明委在道德领域授予公民的最高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前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共评出214名全国道德模范和933名提名奖获得者;今年,又将评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这为全社会树立了价值标尺和道德标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各地发挥道德模范“传帮带”作用,积极借助道德模范的社会影响力,树立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道德风尚,带动更多群体行动起来,积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有的组建爱心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北京孙茂芳、厉莉、贾立群等道德模范,带动全市建立110余支志愿服务队;安徽诚实守信模范徐辉成立假日服务小分队,一批批徒弟不断将师傅的爱心传递下去;四川、海南、青海等地道德模范建立志愿服务站,吸引有特长的人士开展专项志愿服务。

  有的成立“工作室”,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江西萍乡推出近300个“龚全珍工作室”,培养龚全珍式好党员好干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200余例;重庆马善祥“老马工作室”在40多个区县培训1万多名基层调解员,推广“老马工作法”服务基层。

  有的运用“互联网+”模式,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做公益。武汉孙东林、杨小玲、王争艳等道德模范利用“微信”平台建立“武汉好人圈”,吸引300多名“圈友”做好事。武汉市民纷纷为“好人”点赞,称赞他们让这座城市更有情感温度,社会风气更善更美。

  此外,各地坚持模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开展“千名道德模范万场基层巡讲”活动,举办报告会、组建小分队下基层,与百姓零距离交流讲道德的体会,面对面传递社会正能量,播撒道德种子。

  新疆开展“道德模范走基层”活动,组织庄仕华、艾克拜尔·依明、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等11名道德模范,赴社情复杂村镇举行“去极端化”宣讲座谈,近万名农民认真聆听、讨论交流。浙江组织陈斌强等孝老爱亲模范到街道社区,与居民交流孝敬父母、和谐邻里的感悟,组织冯亚丽等诚实守信模范进民营企业,讲授诚信经营、履约践诺的经验。

  山东省淄博市发动1240名返乡大学生组成志愿宣讲团,受众30余万人;杭州市开展“微宣讲”活动,每月一个主题、每场20分钟,简洁明快地传播道德模范故事;长沙、金华、运城、泉州、丽江、通辽等地请道德模范进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农村文化礼堂等讲述自身经历,倾听者深受教育感染。

  以知行合一为重点 丰富道德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深入人心。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富有特色的遵德守礼、文明旅游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高精神境界。

  ——围绕弘扬助人为乐精神,各地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营造“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围绕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开展各具特色的公益活动,倡导扶贫济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等献爱心行动,传递人间真情、彰显美德善行;

  ——围绕弘扬诚实守信精神,开展“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讲诚信”等活动,推动诚信制度化建设,引导人们牢牢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

  ——围绕弘扬敬业奉献精神,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实践活动,强化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倡导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使忠于职守、建功立业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围绕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品德,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创建,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促进家庭和睦、相亲相爱,让家庭建设成为社会建设、国家建设的有力基点……

  针对党员干部、青少年、公众人物等践行道德模范精神的重点人群,各地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党政机关开展学模范、做表率主题活动;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以道德模范为镜,踏踏实实守好公德、修好私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此外,各地还将道德模范学习宣传进一步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引导人们进行自我教育、提升道德素质,把道德建设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

  同心掬得满庭芳,道德花开满园春。放眼神州,公民道德建设正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全社会形成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社会新风。

  文/新华社记者 孙铁翔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