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艺术金融产品推动信托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0-09 02: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8日电(俞哲旻)《金融走进艺术——中艺博·百瑞艺术金融高峰论坛》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艺传益久——艺术家族信托研究报告》。中国信托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丽娟认为此举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信托行业转型升级的一条全新道路。

  该报告显示,“艺术金融”从2010年开始大规模发展,随着金融资本不断进入艺术市场,市场对艺术品的投资收藏从简单的个人爱好衍生出新的财富管理类型。越来越多的资本通过艺术品抵押、艺术品按揭、艺术品信托、艺术品基金等各种金融形式介入艺术领域。

  百瑞信托董事长马宝军介绍说,信托服务于艺术可从三个方面理解:一是提供展示平台,帮助其进行艺术品推广;二是提供交易平台,提供艺术品供需服务;三是提供传承平台,帮助艺术家传承家族财富。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87万亿元,固有资产规模达到4161.7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44.06亿元,实现总利润391.86亿元,信托业实现人均利润181.10万元,进一步稳固了信托第二大金融子行业的位置。

  然而在泛资管的大背景下,以及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信托行业也面临着行业潜在风险增加、同业竞争加剧、业务创新不足等现实问题。王丽娟认为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是拉低信托报酬率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艺术金融展业方向能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上的灵活性和功能上的多元化,艺术金融也成为信托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一条新路。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对此评价道:“这是金融行业的创新,更是艺术发展从单一的作品交流到建设艺术家发展资源整合平台的过程,最终形成艺术金融生态圈,提高国家软实力,实现中国梦。”

  据论坛上公布的信息,这一信托计划的首期信托资产800万人民币目前已基本到位,筹集资金及信托收益将专项支持国家画院油画院“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项目,后者已全面启动,并拟定在2016年3月赴法展览。(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