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靠数据驱动提供新商业基础设施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6-24 23:29: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时间6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华盛顿发表演讲。面对数百位美国商界高管,张勇表示,阿里巴巴从来没有将自己仅仅定位为一家电商公司,阿里巴巴是一个数据平台,今天数据正在全渠道流动,阿里巴巴将从电商、供应链、消费者营销等多个领域入手,不断开创新的模式,用数据为商业合作伙伴创造新的价值。

  15年来,阿里巴巴从B2B业务起步,搭建了淘宝、天猫等全球领先的零售平台,并建立了天猫国际这个帮助海外商品进入中国的“快车道”。同时,阿里巴巴积累了庞大的消费者数据、商家数据、商品数据。过去的6年,阿里巴巴持续投入云计算,帮助国内的商家和合作伙伴,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

  从电商解决方案到新商业的基础设施服务

  阿里巴巴正在进行整体升级,从过去提供企业的电商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新商业转型提供的基础设施服务。

  张勇表示,“在今天,我们将会进一步升级,搭建提供向新商业转型的基础设施服务。在电商、金融之外,形成更多的未来经济服务平台,去帮助更多的企业拥抱变化。”这些未来经济服务的平台将会包括,正在起飞的阿里巴巴云计算平台、阿里妈妈所支撑的全渠道营销平台、提供菜鸟网络搭建社会化物流服务平台、为“全球买,全球卖”准备的进出口平台,这些将成为新经济下的“水电煤”,也是阿里为企业迎接变化准备的万宝箱和说明书。

  张勇展示了数据将如何彻底重组市场营销产业生态。他表示,利用3.5亿的年活跃用户、每天4000万笔交易、阿里积累的庞大数据,能够帮助全世界的品牌和企业在整个互联网甚至线下,全渠道地进行新用户获取、老用户管理,不仅是在阿里交易平台,更能在全网追踪用户的足迹,精准触及用户。

  帮助生态体系里企业成长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因此获益。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有1000万家小企业每天做交易、买家达3.5亿、每天有超过1.2亿消费者上去逛店。去年阿里巴巴的销售达到了3900亿美元。今年5月,阿里巴巴公布第一季度财报,阿里旗下包括淘宝、天猫、聚划算等零售平台业绩强劲增长,第一季度成交额达60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其中移动端成交额首次占比超过50%。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阿里巴巴今年销售会超过沃尔玛全球。不过与后者不同的是,沃尔玛用了230万员工,而阿里巴巴只用了3.4万人。

  升级的核心源于数据驱动

  “阿里不仅是一家电商公司,更是一个数据企业。”张勇如是说。经过15年的发展,阿里巴巴积累了庞大的消费者数据、商家数据、商品数据。同时,为了丰富更多的互联网数据,阿里巴巴背靠生态系统,做了一系列投资,多元化生态的同时,丰富了全网的数据。

  张勇直言阿里的最大优势将是数据,数据将驱动阿里巴巴的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因为用户永远在线,也随时会变成线下消费者,“在我们心中,线上线下最终将是高度融合的。我们想做的是,用我们的数据帮助这些企业运营,我们相信,新经济将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我们更相信,数据是新经济的‘原油’。”

  这已经成为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甚至全社会企业的共识。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新经济走向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大融合,从IT时代迈向DT时代。张勇表示,“所有的企业都希望从IT走向DT,所有的企业都希望去提升它的基础设施,所有企业都希望能够直接连接消费者,所有企业都希望用数据带来生产力。”

  张勇说:“我激动于中国的未来,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今天中国所有的商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数字革命,同时中国还有一个不断增长的中产阶层,已经和美国人口相当,未来五年内将会翻倍。我们会努力工作,创造更多的像C2B模式和双十一这样的创新,不断向我们的客户提供新的价值。”(祝剑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