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开低走 大盘涨得有点虚

  • 发布时间:2015-10-09 01:33:4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长假期间全球股市大涨的刺激,上证综指昨日大幅高开,随后呈现高位震荡整理格局,尾盘涨幅有所收敛,但仍站稳3100点之上。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143.36点,上涨2.97%;创业板指高开高走,报收2190.31点,大涨5.17%。

  昨日盘面显示,各大行业板块全线飘红。两市共有191只非ST个股报收涨停,仅7只个股报收跌停。充电桩、国产软件、信息安全卫星导航等战略新兴产业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7%,对推高市场情绪起到决定性作用。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成长股的走高预示市场对经济转型的预期有所好转。银行、保险、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涨幅居后,低估值大盘蓝筹股持续低迷,预示着市场风险偏好仍处于低谷,在增量资金入市不积极与经济基本面羸弱的背景下,价值股并不具备持续走强的条件,从而制约了股指上涨的空间。此外,农业板块、国企改革概念股也在消息面的刺激下表现活跃。总体来看,大盘短线难以形成向上突破的合力,但市场情绪面已有所恢复,结构性机会依然较多。

  从历史经验看,第四季度往往会出现一波“吃饭行情”。10月份作为第四季度的首月,很可能成为“吃饭行情”的起点。随着一些重要会议的渐次召开,改革红利有望再度释放,货币与财政的“双宽松”预期有望得到强化,积极的财税政策还会持续,第四季度降准降息的概率仍然很大。同时,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趋势已初步确立,对股市形成中长期利好作用。社保基金条例有望近期颁布,养老金投资制度也渐趋完备。伴随三季报的披露,超跌绩优股有望受到存量资金的追捧,三季报行情有望顺利启动。此外,“十三五规划”有望催生新的投资主题,激活做多人气,都将为二级市场带来新的做多契机。

  从技术上看,MACD红柱放大,KDJ有“金叉”之势,均显示市场有所转强。上证综指跳空站上5日、10日均线,冲高后受到30日均线的压制,仍未摆脱整理平台的束缚,3200点一线压力较大。昨日两市量能明显放大,但午后急剧萎缩,显示当前市场仍以存量资金运作为主。市场经过昨日大涨之后,做多动能已充分宣泄,预计今日将出现分化,重归震荡整理走势。

  民族证券 李泓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