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级稻走出“攻关片”能打多少粮

  • 发布时间:2015-10-09 01:31: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再过一两个礼拜,长沙县高桥镇农民王海军种植的近30亩超级杂交稻就有收成了。不管天气如何,他每天都到这片“特殊”稻田,察看稻子长势。

  这是湖南省唯一的“全绿色”稻田,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的实验基地。从育种到收割,不打化学农药,只以科学方法施加与普通农田无异的有机肥量,采用以物理和生物手段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治虫害。目的就是看老百姓最关注的超级稻不用高肥、高成本,到底能种出多少粮食。

  “Y两优900”育种者、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杂种优势机理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邓启云预测,这里亩产能达750公斤左右。“我们今年首次做绿色防控法栽培水稻实验。”湖南省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张玉烛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测试发现在相同条件下,超级稻品种能更好的利用光能和吸收肥料,其增产并不只在特殊条件才能实现。

  比起超级稻百亩连片攻关不断刷新的超高产世界纪录,大家更关注这项领先世界的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潜力及表现。9月15日,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沙市科技新闻学会举办的超级稻科普沙龙上,媒体与专家首度直面“敏感问题”。

  超级稻是转基因的吗?

  不久前,记者与一高校朋友聊天,谈及超级稻,对方脱口而出:“超级稻不都说是转基因吗?能吃、好吃吗?”转基因、依赖高肥、片面追求高产……加上闹得满城风雨的减产绝收事件,超级稻真不“太平”。这些也间接影响到超级稻推广。

  1996年农业部立项“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形态改良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指导下,超级稻百亩片攻关已完成4期目标,突破1000公斤。如果以水稻1.0定义常规稻,杂交稻、超级稻则分别代表了水稻2.0、水稻3.0。媒体报道几乎都集中在高产这个水稻升级版的显性指标上,米质和抗性很少提及。

  邓启云表示,量增和质优是超级稻选育并举的两大指标,也已做到和谐统一。他坦言,高度市场化的米业,仅高产而没好口感和营养,不会有消费者埋单。超级稻Y两优系列,就是坚持广适性、优质、超高产同步改良选育出的品种。以这系列超级稻为例,现累计种植超1.44亿亩,比常规品种增产93.6亿公斤,创造经济效益234亿元。

  “超级稻绝对不是转基因。”在浏阳袁创超级稻新品种展示基地,邓启云坚定地对媒体表示,“我们一直采用常规育种和分子育种,从未使用过转基因。”他还兴奋地指着一个研发新品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是采用传统三系法培育的,它的潜力产量很可能达17吨/公顷。三系法配组不自由,比两系法培育难度更大,因此近年来三系法没太多新进展,但三系法不育系育性不受温度影响,制种更安全。我们一直在尝试突破与攻关。”

  超级稻大面积种植为啥不能高产?

  超级稻百亩连片攻关品种的大田表现,与攻关测产数据明显有差距,难怪老百姓质疑超级稻走出攻关片后,高产还是否“靠谱”。

  张玉烛道出了超级稻的“难言之隐”:水稻育种创新已翻页,但农民的栽培理念和“功夫”仍停留在上个时代。他称之为水稻3.0与栽培2.0甚至1.0的“错位”融合。张玉烛介绍,围绕超级稻选育及推广同步开展的绿色生产技术研究中,就有针对超高产易引发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除利用稻螟赤眼蜂寄生害虫卵消灭鳞翅目害虫、以微生物发酵诱导病害抗性、利用稻田天敌保育技术防治稻飞虱、采用益害昆虫分离诱虫灯外,还有“生物控草肥”控制田间杂草等新技术的使用。上述技术,能让引起安徽万亩超级稻减产绝收、有“水稻癌症”之称的稻瘟病来袭时,病株率锐减至不足0.48%,纹枯病产量损失约1%,稻曲病粒率小于万分之一。但这些技术尚未被农民普遍掌握。这也是随着超级稻品种产量级别增加,农户种植产量折算率反而递减的主因之一。

  王海军也表示,选对品种,依照特性种植,超级稻其实很省心,除几个关键生长期,多数时间无论管不管,它都生长得很好。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数据显示,相同普通栽培条件下,超级稻组合比普通杂交水稻具更高产量水平;相同栽培条件下,各期超级稻“农户产量/专家产量”的折扣率虽不断减少,但实际增产幅度始终稳定在10%以上。

  超级杂交稻的增产逻辑是依靠大水大肥模式吗?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常硕的研究结果出人意料——增产最大功臣是太阳光。他以审定最早的两优培九、国内推广面积最大的Y两优1号、目前产量潜力最高的Y两优900三种超级稻为研究对象,从不同时期和不同叶位、单叶净光合速率和群体光合速率上,对超级稻的太阳光利用进行实验分析。结果显示,两优培九在不同生育时期,剑叶单叶净光合速率显著高于前代三系高产杂交水稻汕优63,Y两优1号可根据作物不同生育时期的需要灵活分配光合能力,Y两优900保持Y两优1号光合优势的同时,在生物学产量和穗粒数上实现新的增长,增产潜力更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