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探索发展互联网工业:为工业插上“翅膀”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提起青岛,很多人会想起新中国成立初期流行的“上(海)青(岛)天(津)”一词,也有人会想起上世纪90年代名噪一时的海尔、海信、青啤、双星和澳柯玛等“5朵金花”。作为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的青岛,已实现了由老轻纺工业城市向中国制造业名城和品牌之都的战略转型。那么,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行动浪潮中,青岛又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金秋时节,《经济日报》记者来到青岛进行实地探访。

  “各有各的招”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工业如今被青岛看做是决定城市工业命运的“生死之战”。更为可贵的是,青岛的企业主动作为,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选准不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探索互联网工业发展的转型之路。

  有的企业选择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在青特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其生产车间干净整洁,自动化控制和生产系统已成功替代以前的人工生产,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均显著提高。这些新建的自动化生产线,也为其赢得了奔驰戴姆勒和宝马摩托等国际巨头的长期订单。

  有的企业选择建设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2014年6月投入试生产的生产一厂,其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已成为行业标杆。据总经理林奕龙介绍,这个工厂研发、设计、工艺、制造、质控、物流、管理等全过程均集成优化,并实现了大数据驱动。正因如此,青岛森麒麟才能在成立仅6年的时间,就跃居国内半钢子午胎产销量的前5名。

  有的企业选择建设行业领先的云制造服务平台,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互联共享、协同创新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在三迪时空的3D智造云平台上,几乎汇集了所有国内外的优秀3D打印设备、耗材及打印服务商和设计师,已成为国内最大的3D打印线上云工厂和在线交易平台。类似的平台,在青岛还有海尔的家电云制造服务平台、红领的服装个性化定制平台、特锐德旗下特来电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服务平台等等。这些平台基本都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交互和智能协作,具有大数据分析挖掘、用户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和敏捷制造等特点。

  在此基础上,有远见的企业已开始尝试提供行业整体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向国家技术标准和行业大数据中心进军。在软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江家看来,必须用新工艺、新技术来解决国内轮胎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青岛软控正积极打造智能轮胎生产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和相关主管部门一起制定行业的技术标准,以促进行业向绿色化、智能化和服务化转型升级。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认为,实体经济才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青岛已有的制造业优势永远不能丢。在互联网时代,更要为制造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它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率先走在前列。

  采访中记者也深切感受到,青岛市的互联网工业发展有点有面、因材施教,初步形成了群体突破的可喜局面。

  分类指导 稳步推进

  作为一个工业总产值约1.7万亿元的工业城市,青岛的工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正呼之欲出:自上而下的政府倡导和战略决策,自下而上的企业实践和个性化探索,指向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互联网工业。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认为,调结构的主攻方向就是发展互联网工业。工业抓什么?就是一个路径:互联网工业。通过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渗透、融合,既能促进传统产业实现升级,也能催生新的产业,实现存量和增量双发展、双提升。

  为此,青岛市今年6月出台了《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互联网工业”这个概念。在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项阳青看来,这一行动方案本质上是要为工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这一概念定位,既明确强调了落脚点还是“工业”这个根本,又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在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中的引领地位和作用。

  那么,怎样为工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呢?《行动方案》从青岛工业基础与发展实际出发,总结了企业的先行先试经验做法,提出了4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每项任务都能在现实中看到雏形、找到样板,让更多的企业可借鉴和复制。针对企业的行业特点各异、规模大小不一、层次水平不齐、需求千差万别的情况,青岛市坚持分类指导、因企制宜,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针对企业发展智能制造不知如何下手的问题,政府分领域选树先进典型和示范样板,分行业成立专家指导小组和技术服务团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咨询和诊断服务。同时,依托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征集企业装备、技术和融资需求,整合装备供应商、技术集成商、投融资机构等服务资源,为供需双方提供线上线下交流对接服务。

  在稳步推进实践的同时,青岛市还放眼全球,希望借鉴国际巨头的经验更好转型升级。以“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在青岛举行。届时西门子、GE、ABB等巨头将分享其智能工厂的案例和解决方案,共同探讨互联网大背景下的新一轮工业转型路径。

  李群表示,青岛正在扎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和创客之岛,率先发展互联网工业已经成为“三创”的主阵地。采访中,记者发现青岛上下基本已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互联网工业”作为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的经济发展新形态,是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的最佳结合,是新常态下打造青岛制造升级版、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经济日报记者 秦海波 刘 成 陈 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