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实施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7-02 01:31: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青岛7月1日电(记者王建高)7月1日,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实施。

  这份涉及4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的“方案”,提出了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核心,以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加快构筑以平台为支撑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推动“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打造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

  该“方案”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重点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建成智能工厂与互联工厂。智能装备产业跨越发展,形成一批标志性的工业软件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带动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达到2500亿元。

  “方案”提出,青岛将重点完成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转型、提升装备技术与系统集成水平、构建协同共创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等四大任务,全面加快互联网工业的发展。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推广使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和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生产。以开发智能装备与产品为基础,提升装备技术与系统集成水平。加强智能制造领域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工艺与共性技术的攻关,重点推进新型传感器、高端芯片、智能仪器仪表、伺服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机车主牵引与网络控制系统等关键智能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

  为加快互联网工业发展,青岛抓好政策落实、加强财政支持、完善融资服务、强化人才支撑。市财政设立2亿元的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定向支持互联网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