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下降 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

  • 发布时间:2015-10-08 06:5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下降

  降幅收窄 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据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降至35141.20亿美元,较8月减少432.61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出现减少。不过,相比8月外汇储备939亿美元的“历史性”降幅,降幅已经收窄。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9月央行口径外汇储备余额减少约432亿美元,据此可以推测9月的结售汇逆差规模应该在400至500亿美元之间,外汇占款负增长约2500至3500亿人民币,逆差规模较上个月明显收缩。

  他表示,这个规模基本与目前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势相一致:国内来看,9月仍属所谓汇改后的磨合期,经济主体出于避险等需求购汇的意愿强,结汇意愿弱。但央行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也开始发挥作用,一定程度减少了恐慌性和投机性购汇需求,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国际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推迟作出加息决定,美国货币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高,全球仍处于美元流动性收缩的过程中,未出现趋势的逆转,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经济体继续出现资本外流的局面。

  民生证券分析称,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外储下坡跑已经基本稳住。811汇改后,人民币贬值预期一度飙高,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央行动用外储直接干预外汇市场,8月即期外汇市场交易额飙升到10900亿美,而上半年该平均值仅有6051亿美元。随后央行通过连夜发布特急文件提升远期业务准备金率20%、干预离岸市场等方式表达维稳决心,贬值预期快速回落,9月交易额萎缩到4649亿美元。目前无论从离在岸汇率差值还是从远期汇率隐含升水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基本稳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