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会“说话”的细菌

  • 发布时间:2015-10-08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你相信吗?细菌会“说话”,而且不同细菌使用的“语言”也不同。长期致力于人体与植物病原细菌的新型群体感应通讯系统研究的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邓音乐认为,这种被称为“群体感应”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微生物中。

  所谓群体感应,即单细胞微生物个体通过产生和感应化学信号进行信息交流,从而以群体形式对寄主和外部环境做出协同反应。也就是说,细菌细胞通过各自的“语言”,控制病原菌的行为和致病基因的表达,或者调控生物膜形成,提高自身对抗生素的耐受能力。

  “研究群体感应对于明确病原微生物如何引起感染以及发展新型防治方法至关重要,对保护人类、农业、畜牧业等意义重大。”邓音乐介绍说:“群体感应研究最大的挑战在于病原菌的群体感应系统种类繁多,仍有很多未知的群体感应系统等待发现和鉴定。其次,目前的研究对象多为模式细菌,临床上分离出来的重要病原菌由于条件限制鲜少涉及,这些病原菌对人类的危害性更大。而研制以群体感应系统为靶标的防治方法时,怎样研究开发广谱抗病治病药物和制剂,也一直困扰业界。”

  据介绍,尽管我国在群体微生物研究领域起步较晚,但前景仍然十分广阔。目前,邓音乐承担的一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研究课题,将以国内一些重要植物病原菌为研究对象,开展新型群体感应系统和致病机制研究,并以群体感应系统为靶标研究开发新型病害防治方法,从而开发出新型抗菌药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