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农民工一个安稳的家

  • 发布时间:2015-10-07 04:45: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进陈文家时,已近晚餐时间,嗞嗞啦啦的炒菜声从厨房传来,香气飘然而至。今年43岁的陈文是四川天泽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的职工,他高兴地拉着记者参观他的房子:50平方米的一居室,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阳台,一应俱全。

  陈文告诉记者,他来自遂宁县,离成都两个多小时车程。2006年,他到这家公司打工,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从那时候起,他就和妻子两地分居,每个月只能回去一两次。思念家人心切的他,曾在公司附近租下一套一居室,把家人接到一起。但每个月800元的房租让他心疼不已,3个月后,陈文就无奈地把房子退掉,搬回集体宿舍。

  去年年初,好消息在陈文所在的公司里流传开来:成都市正在公司所在的龙潭工业园区附近兴建保障房小区,而且是专为园区农民工建的。不久,陈文和公司另外46名农民工一起,分到了保障房小区锦城龙苑小区崭新的保障房。

  “你看这房子离公司不到3公里,周边配套也齐全,关键是租金便宜,每个月才325元。我现在工资涨到了3000多元,付这点租金没问题。”陈文告诉记者,分到房子后,他爱人就从老家来到成都并在这里找到工作。“大儿子当兵去了,小儿子在老家读高二,房子不大,但够住了。”

  同在天泽公司上班的丁培富今年元旦在老家办完喜事后,就把新娘子带到了成都。客厅沙发上的4个靠垫上绣着的“心心相印”十分抢眼,小两口在厨房和客厅忙前忙后,十分温馨。丁培富透露,他和爱人准备明年要小孩,“以前不敢想这些,偶尔来了家人就只能掏钱住宾馆,根本没有条件要小孩”。

  天泽公司负责农民工住房管理工作的刘智慧介绍说,天泽共有170多名员工,一部分人已在成都购买商品房,一部分人因工作需要必须住在公司里,还有一部分家就在公司周边,真正要解决住房问题的这四五十位外地农民工如今房子都得到了落实。

  “农民工能住上保障房,这是成都市为我们企业做的一件大好事,帮企业解决了大问题。”刘智慧说,住房稳定了,人心就稳定了,工作积极性就高了;家庭和谐了,整个企业就和谐了。据刘智慧介绍,考虑到农民工的经济状况,天泽公司还为农民工配备了床、衣柜等基本家具。

  锦城龙苑小区由5栋楼房合围而成,菜市场、文化活动室、商店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时至傍晚,小区中庭已聚集了许多居民,大家或聊天、或锻炼,十分热闹。管理人员说,小区共有1115套房,已陆续入住800多户,大多是在龙潭工业园区上班的农民工。

  据成都市房产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郑重介绍,成都市将购买社保、具有较为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的农民工,分别纳入相应的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行农民工与城镇本地户籍居民基本同等准入条件、完全同等审核流程和保障标准、享受同等品质保障服务,并将农民工住房保障制度化,已相继推出各类保障性住房近14万套。从2013年开始,成都市进一步将农民工住房保障需求纳入城镇住房建设规划和住房保障规划统筹安排,重点纳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计划落实,近3年来,已向农民工分配公共租赁住房7600多套。

  不仅在成都市的外来农民工住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四川全省在这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四川省住建厅住房改革和保障处处长代弋戈说,2013年起,四川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两年多来,全省共向农民工提供公共租赁住房5万余套,使10多万农民工享受到住房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