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美”现象成为杭州新风景

  • 发布时间:2015-10-07 04:45: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爸爸”黄小荣……一个个平民英雄,用最平凡而感人的事迹阐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浙江省杭州市开展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增添了色彩。

  杭州下辖的临安市,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结发妻子28年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79岁的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为村民做公益,遍布乡村的文化礼堂建设家训家风廊,让老百姓见贤思齐、学有榜样。

  杭州市“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始于2011年,旨在以有形的制度培育无形的价值观,以切实有效的“硬举措”,完成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的“软任务”。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告诉记者,在实践过程中,杭州突出“我们”这一主体,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为起点,推出“我们的价值观”每月主题实践活动,根据每个月重要节庆日的思想文化主题,确定全年12个月的主题关键词。

  记者了解到,在主题实践活动中,杭州视“学习”为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有效途径,建成了包括悦学体验点、水上流动书吧、农家书屋、爱心图书接力站等在内的3000多个实用性学习平台;以运河沿线为重点,联合有关高校,推出国学港、戏曲港、科普港等十大“学习港”,使实践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

  有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认同,杭州市趁热打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行动、优秀文化传承行动、文化礼堂建设行动、最美风尚培育行动、网络空间清朗行动、诚信建设推进行动等六大行动,使礼让斑马线、农村文化墙等“最美现象”成了杭州的新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要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最根本的就是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人们的内心。”翁卫军说,杭州这座以美丽和文明闻名的城市,正在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外在的倡导和制约变成内心的自觉,实现“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

  最美杭州,正在以另一种风景向世人展现着她的美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