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区叠加”为福建经济添后劲

  • 发布时间:2015-10-07 04:45: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前8月,福建全省完成生产总值14796.94亿元,同比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3%,居各省区市第4位,东部地区首位;外贸出口总额4592.6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长18.3%,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和计出口1186.7亿元,增长5.5%。福建经济整体显示出企稳向上、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今年3月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将福建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4月份,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8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新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三区叠加”政策效应共同作用下,福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被激发,吸引大量投资入闽。

  借自贸区建设的东风,今年以来福建省复制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1条创新成果,并同步推出首批31项和第二批27项创新举措。经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评估,在这两批新举措中共有26项为全国首创。

  自贸区推动了福建的创新改革,吸引国内、外企业纷纷抢滩;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则进一步推动了福建的开放开发。当被确定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后,福建进一步深化了多边贸易往来,加快建设产业园区,重点拓展了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扩大了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贸易。同时,福建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家在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散基地和运送中心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了货物流通和投资便利。“借助‘一带一路’政策,福建在鼓励吸引外资的同时,也积极推动资本走出国门,尤其是让民营企业大胆‘走出去’,激发他们的投资创业活动。”福建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营造区域投资热点,也成为了提升福建经济增速的重要抓手。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使之成为福建经济加快发展的又一个新引擎。据介绍,福州新区布局有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等八大产业集群,聚集了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整车进口口岸等一大批开放平台。今年初,福州市推出了在福州新区的336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要确保完成年度2000亿元的固投目标。截至目前,福州新区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实施良好,累计完成投资近1000亿元。

  福建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随着合福铁路等多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等119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福厦高铁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所有这些大项目,为福建今年四季度稳增长增添了后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