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新区获批设立成发展新引擎 2015年固投超2000亿

  • 发布时间:2015-09-10 00: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福州9月9日电 (记者 龙敏)在福州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和加快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发展布局下,规划面积达800平方公里的福州新区进入了国家级新区的行列。

  福州官方9日对外披露,福州新区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这意味着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福建又有了一个国家层面的两岸交流合作新平台。

  在2015年初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福州市市长杨益民曾表示,福州新区的目标,是福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新的经济增长极,大力推动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级。

  杨益民当时透露,“申报国家级有一个过程,但我们不等待观望,而是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去年投资1000亿的基础上,今年则计划投资2000亿。

  资料显示,国家级新区是由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此前,国务院相继批复设立了上海浦东、湖南湘江、南京江北、天津滨海、重庆两江等13个国家级新区。

  批复明确,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秀美,产业基础坚实,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紧密,战略地位重要。

  批复强调,要把建设好福州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政策的重要举措,实现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积极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一体化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评价称,通过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着眼于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可以推动福州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崛起。

  福建省政府经济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杨益生也认为,福州新区遇上了“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好时机,这是福州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