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谈判获实质性突破 12个谈判国同意自由贸易等

  • 发布时间:2015-10-06 07: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休斯敦10月5日电 经过近一周的谈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5日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泛太平洋国家在亚特兰大召开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将消除从汽车到大米在内的众多商品的贸易壁垒。

  本轮TPP部长级会议于当地时间9月30日启幕,原定10月1日结束,但由于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等三大关键领域未能如期达成妥协,会议被迫“加时”3天。

  TPP谈判于5年之前启动,最初是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的一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目前由美国主导,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秘鲁、马来西亚等共12个成员参与。其中,美国和日本经济总量巨大,所有参与国加起来占全球经济比重达40%。

  TPP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

  经过一系列旷日持久的拉锯后,12个谈判国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5日在亚特兰大宣布,“经过5年多的紧张谈判,我们成功达成了历史性的TPP协议,其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将在整个亚太地区支持就业、推动可持续增长、促进包容性发展和创新。”

  尽管各国部长在会议上达成基本协定,不过最终协议依然需要得到各国国家最高领导层及议会的批准才会正式签署。

  对于美国来说,TPP协议为其打开了日本与加拿大的农业市场,加强了对医药与科技领域技术产权的控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TPP视为美国战略重心重回亚洲的关键,并将此作为他剩余任期的第一要务,但他或将在未来几个月面对来自国会的挑战。

  美国劳工组织和环保组织对TPP协议持有明确的反对态度。周日大量抗议者聚集在会议酒店门前,高喊“停止TPP”。部份民主党议员对奥巴马所谓的TPP协议将帮助美国工人的说法产生了怀疑,担心这样的亚太自由贸易协定会使更多美国就业机会流向海外并损害环境,左翼阵营反对者要求民主党议员放弃支持该协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