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来吧,做个快乐的创客

  • 发布时间:2015-10-05 04:59: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者应该快乐,快乐才能创新,才能没有约束,充分发挥才智。”在第七届启迪创新论坛闭幕会上,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萌的一席话,得到了台下两岸青年创客的热烈响应。

  以“青年创业与新型孵化器”为主题的第七届启迪创新论坛近日登陆福州,为榕城带来年度最猛烈的创新创业风暴。来自海峡两岸的区域政府、新型孵化器、科技园区、高科技企业、创新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等各界代表,通过研究报告发布、两岸跨界对话、现场项目路演等形式,展开了多角度的深入探讨。

  创客想要什么

  成功,并得到社会认可,这肯定是每位创业的年轻人最想要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人的成功,成为这个时代不少年轻人追逐的梦想。

  如何成功?保持快乐、获得快乐、追求快乐!这个答案可能出乎很多人意料,但在论坛上,一场跨界对话——“两岸青年创客对话新型孵化器”,以及一场项目路演——2015启迪之星创业营年度DEMO DAY,记者听到了不少青年创客对创新创业路上快乐的理解。

  “快乐、成长、责任,这是我创业最大的收获。”北京助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骥巍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何为快乐?“创业是痛苦和快乐交织的过程,但我觉得创业更多是快乐,快乐有几点,第一,看到自己的企业从无到有,从原来不成型到成型,这个成长过程是快乐的;第二,在孵化器里有很多一起创业的小伙伴,除了创业上的交流,还有创业之外的活动,包括各种讨论;第三,整个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有新的资金进入,带来新的成长;第四,选择一个好的孵化器很重要。资金缺乏的时候有贷款帮助企业成长,还有配套服务,包括财务外包等,这样我们就可以专注到公司核心业务上。”刘骥巍说。

  “创业对于新一代年轻人,哪怕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也都值得去尝试、去实施。”活动行(台湾)创始人罗子文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这位年轻人经营着全球最大的中文活动平台。在创业中寻找快乐,在快乐中继续创新,让这位年轻人越来越自信。

  的确,创业正成为不少年轻人追逐的梦想。这从启迪之星创业营年度活动的火爆就可以看出来。今年4月,2015启迪之星创业营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1个城市起航,吸引了近2000家创业团队陆续加入。历经数百场创业培训、路演展示和上千名投资人关注,最终22个涉及智能硬件、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制造、互联网教育等领域的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参与启迪之星创业营年度DEMO DAY的路演展示,接受了国内各大投资机构资深投资人的精彩点评。最终,路演现场评出的10家“启迪之星”企业,将获得种子引导投资、百亿风投资金关注、五百强企业对接以及五十个高新区创业资金的支持。

  创客的热情让主办方深受鼓舞。“真没想到场面这么火,这么多年轻人走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这就是希望所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为创新创业营造快乐的环境。”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济武说。

  孵化器能做什么

  今年1月,中文在线昆仑万维在A股上市,这两家公司都经过了“启迪之星”的孵化。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全洪介绍说,启迪创业孵化器经过20多年的发展,累计孵化服务企业200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19家。

  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创客能够快乐的重要保障之一。出现在福州论坛现场的孙锦尽管有些腼腆,但仍然充满自信。从2010年诞生于清华科技园,到如今在医疗器械领域独树一帜,孙锦和他的海斯凯尔,在创业路上一路走来,得到了“启迪之星”孵化器的一路呵护,感触很深。

  “对于一间学生创业公司来讲,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我相信这不仅是海斯凯尔,也是很多早期创业团队遇到的问题,启迪控股为创业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孵化基地,为早期的创业企业提供了场地,虽然现在回头来看未必是一个很大的帮助,但在那个时间节点,有这样一份帮助可以非常大地降低企业发展生存的风险,帮助企业存活下来。启迪控股对于一个企业的孵化支持不仅在于此,启迪科技园开设了创业辅导课程。很多创业团队是技术团队,可能是很好的工程师、科学家,在某项技术方面有专业的认识,知道怎么做产品,但对怎么做企业一无所知。启迪控股可以帮助一个创业团队快速成长起来,提供很多资源。”孙锦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启迪控股最大的特点是孵化+投资,海斯凯尔是全方位地享受到每一个环节的服务。他举例说,在经过两年发展之后,海斯凯尔也到了一个新的节点,即如何进一步上市销售。在这个关键节点,启迪控股提供了和外部投资机构对接的机会,使他们从早期的基础团队变成了完整的企业,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插上了翅膀。

  沈全洪总结说,不同的创业团队在不同阶段的需求是不同的。为此,启迪之星开发了独特的孵化模式,包括清华梦想课堂、清华梦想实验室、启迪之星培育计划、启迪之星创业营、钻石计划、上市公司六个阶段,来满足创业团队的不同需求,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既是保姆又是家长又是老师,这是一般孵化器起到的作用,也是清华科技园20年来走过的路。对于孵化器的未来与发展,作为清华科技园的开发、建设、运营与管理单位,王济武有着更深更长远的思考。一是大数据化。就像QQ可以免费一样,掌握了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园的数据就是巨大的财富,这也许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所有启迪的孵化器都是启迪之星孵化高速公路的一个站点,所有站点资源共享,实行联动,为创业团队提供最优的资源配置。二是国际化。随着创新资源与区域经济的有机互动,启迪正在构建辐射全国的以科技园区为载体的创新体系,和以香港启迪为基地,覆盖美国、韩国、俄罗斯等地的国际化孵化网络基地群。

  政府如何做好服务

  9月26日,启迪科技新城(福州)项目在福州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举行了奠基仪式。作为清华大学与福建省、福州市两级人民政府全面合作的载体,启迪科技新城(福州)未来将承担该区域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创业投资等全链条科技服务工作。

  福州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科技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今年9月份,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十条措施,这些措施涵盖了制度保障、平台建设、创新服务等,全方位为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另外,福州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海峡两岸共同推进企业创新,特别是对台湾青年人才到福州来创新创业,也出台了十条政策,涵盖了创业资金的补助、住房保障、人才聘任、档案创新等。福州还专门成立了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专门负责为来福州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法律咨询、项目对接、注册登记等服务。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永祥介绍,这几年他们建设了海西创新园、创业大厦、软件园等创新孵化基地,还有一大批基地在建设中,比如这次跟启迪合作建设清华科技城,清华紫光科技园已经在建设中,他们能够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非常好的平台。

  王济武也表示,福州有地理优势,还有文化优势,在福州建设科技新城,看重的正是福建及福州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及在国际化方面的节点地位。在清华科技园的全球布局中,福州基地和香港基地、昆明基地是区域性创新中心,也是国际化的重要前进基地。

  有硬件也有软件,创新创业平台只欠东风,那就是青年创客的加入。来吧,孕育快乐的创业土壤正敞开胸怀欢迎追求快乐的创客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