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部长级会议延期 达成协议仍存变数

  • 发布时间:2015-10-04 14:5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攀 石英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美国亚特兰大10月3日电(记者高攀 石英珊)由于谈判各方未能在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等问题上达成一致,正在美国亚特兰大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各国贸易部长3日决定将本轮部长级会议再次延期一天。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当天表示,他已同意美国延长一天谈判时间的请求,但同时敦促美方找到解决关于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分歧的办法。他强调,由于日程安排受限,日本不再接受任何延长谈判时间的请求。

  本轮TPP部长级会议于9月30日召开,原定10月1日结束,但由于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等三大关键领域未能如期达成妥协,会议已被迫延长两天。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TPP谈判的最大焦点是谈判各方在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上陷入僵局。美国最初希望在TPP协定中设置12年的专利保护期限,与美国国内法律规定一致,以促进美国生物制药创新和保护美国制药厂商利润。在遭到TPP成员广泛反对后,美国同意将这一期限缩短至8年。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智利等国仅同意设置5年专利保护期限,以便昂贵的生物制药通过低价仿制药形式尽早惠及普通人群。

  美国希望维持更长药品专利保护期限的提议也遭到不少公众反对,他们连日来在举行TPP谈判的宾馆附近游行抗议。其中一位抗议者身穿印有“我有癌症。我等不了8年!”字样的T恤,尤为引人注目。这位名叫萨阿拉·赫克舍的乳腺癌患者告诉新华社记者,使用生物制药每年的费用高达数万乃至几十万美元,普通人一般承受不起,如果TPP协定包含8年专利保护期限条款,许多乳腺癌患者可能因为不能尽早获得低价仿制药而得不到治疗。

  目前来看,美国能否与其他TPP成员就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达成妥协仍存在变数,这可能会拖延整个TPP谈判进程。不少谈判官员担心,如果不能尽快达成最终协议,临近的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和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可能会令TPP谈判久拖不决。

  TPP谈判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谈判至今已历时5年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