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新口号引发二战联想 招致政界及民众反感

  • 发布时间:2015-10-04 07: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月24日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后提出新口号,要建设“一亿活跃社会”。

  这句口号本是对安倍所谓“新三支箭”政策的概括,即提振经济、支持儿童培育和改善社会保障,让全体日本国民都有机会发挥潜力。

  不过,不少日本人把这句口号与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体制和口号联系在一起。网上评论写道:“这是回到1937年的‘国民精神总动员’吗?”“无论怎样,都让人联想到‘一亿玉碎’或国家总动员令这类。”“给人的感觉就像‘前进吧,一亿火球’或国家总动员法。”

  不仅普通人,它在政界也招致反感。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说,这句口号“空洞”,而且让人想起二战末期“极端情绪化的口号”,“使人生厌”。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则认为,这句口号是“山寨品”,抄袭民主党所提居者有其屋和人尽其力理念。

  分析师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安倍所持历史观和挑战日本宪法和平宗旨的举动。“我不清楚他是有心选择这句口号还是没意识到这里面有问题,”日本上智大学历史学教授斯文·萨尔告诉路透社记者,“但是,这肯定源自他对战前和战时日本的基本认同。”

  安倍不顾国民反对,强势推动安保法案在国会通过,支持率受损。分析师认为,他提出这句“口号”及“新三支箭”政策,试图在明年7月国会参议院选举前取悦选民。“他需要为选举造势,”萨尔说,“但是,我认为,出现与战时宣传有关的东西并非巧合。”(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