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明守护者:国庆探访电力一线工人

  • 发布时间:2015-10-04 07: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于佳欣)循着被雨浇过的泥泞小路,视野所见是一座座高耸的铁塔,还有几辆长臂施工车。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巡检员陈小龙和王庆中正在北京丰台地区巡线。

  他们所巡检的是丰台地区的高压输电线路,总长377公里,包含115条线路,铁塔1169座,是京南重要的输电通道,承担着为北京多个重要变电站输送电力的任务。国庆节期间,他们与往常一样,每天对线路开展巡视工作。

  记者3日见到他们时,两人已经完成了一遍巡视。“早上六点钟就开始了,一遍下来要三四个小时。目前还没发现有异物和线下违章施工情况。”皮肤黝黑的陈小龙扶了扶头上的安全帽,欣慰地说。

  这样的巡检,一天要进行两遍,风筝线、塑料袋等挂在线路上的异物,以及距离线路15米范围内是否有施工作业,都是他们巡视检查的重点。一旦发现线路异常或者故障需要及时处理。

  “有时候遇上在线下的施工单位对我们的建议不理不睬的,还要进行沟通,连续几天守在这里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王庆中说,越是遇上恶劣天气、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我们工作越是要认真细致。

  因为天天跟线路打交道,王庆中甚至连很多北京的道路和景点名称都叫不上来,但一提起巡检的线路,有着两年巡检工龄的他却如数家珍。

  对电力工人来说,节假日担起两头,一头是老百姓的休闲,一头是巡线工的繁忙。因为节假日经常不能陪家人,他们也时常会感到愧疚。“总要有人付出。想到我们尽一点微薄之力,能保障百姓顺畅地用电,就觉得什么苦累都值了。”陈小龙说。

  除了线路巡检,根据当前的工作重点,智能电表约时换装工作也是在节假日“加班加点”进行。自今年8月起,国网北京电力全市集中推行免费约时更换智能电表服务,仅丰台地区就有近5.2万户平时家中无人的客户,在节假日期间享受智能电表预约换装服务。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已有635万户居民更换了智能电表,覆盖国网北京电力服务居民用户的88%,智能电表的更换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此外,全市32个电力营业网点照常办理售电等业务,26个网点提供24小时售电服务,2万余个代售电网点提供便民买电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