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大学校长怎么看大学排行榜

  • 发布时间:2015-10-03 08: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日,天津大学举办“大学校长圆桌会议”,庆祝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美国莱斯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17所海外院校以及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28所中方院校的100余名代表与会。

  嘉宾围绕“大学的精神与使命”主题,从“大学精神的内涵与实质”“大学的机遇与挑战”“大学治理创新”三个方面展开交流讨论。虽然“大学排行”不在圆桌会议的设定议题中,但这无疑成了全天绕不开的话题。不少校长原本的演讲与此无关,听到其他同行谈及,也会“顺便”就此谈一些看法。校长们都表示,大学排名的高低实际上影响了学校资源的获取。

  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是什么?规模大小、论文篇数、资金支持力度还是大学排行榜的高低?莱斯大学校长李达伟说,莱斯规模较小,排名上容易“吃亏”。他不无担忧地说,追求排名只会让越来越多大学趋同,并忘记自己的特质。每个大学都应该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无论是大学排名还是学校规模,都与大学精神无关。

  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院士也认为,目前同行们最大的任务是保持大学的多样性,而不是被一把尺子、一种评估或者一个大学排行榜弄得趋同。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一字一顿地说,我们的大学一定不要在“争创一流”的过程中迷失方向,要有定力,有洞察力,要对自己的发展有信心、有意志力,锲而不舍地去追求自己的目标并为之长期努力。

  “我们一定要能理解究竟什么是一流。不能排行榜上把你排行在一个什么位置,你就断定自己是一流还是什么。我觉得,‘一流’一个最重要的概念还是你能为科学、为文明、为你的国家和民族作出什么样的贡献。”朱崇实说。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用一个“笑话”描绘了被大学排行榜“绑架”给大学发展带来的危害:“大家都知道狮子是森林之王,别的动物都要向狮子学习。若干年后,除了狮子还是狮子,其他动物都成了疯子。”这个“笑话”,引来了现场校长们的笑声。

  “很多时候作为校长,我们不得不因为现实的问题,因为要为学校谋发展等问题而‘功利化’。”一位中国校长感慨。席间有校长提出,当今的一些大学正在走向“标榜高尚”却实行“功利教育”的精神与实际“游离”的状态,培养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甚至为了就业率沦落为“职业培训学校”。

  对此,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指出,大学的确面临许多现实的压力,包括办学资金等。但我们还是需要点“精神”,不管有多难,我们都不能放弃理想。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较为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教师和学生,二是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教授们培养人才、为科学研究提供支持和高效的服务。在中国,大学与社会紧密结合,把知识创造和服务国家有机统一,应该是大学的价值目标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路径。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表示,大学最核心的东西是让学生真正在自由的环境中成长,能够成为他自己,成为对社会有意义的人。对于大学精神、价值观,各个学校虽然有不同的阐释,但实际上有一些共同的价值观,如诚实、诚信、自由。事实上,很多大学的确是在讲一套做一套,比如希望学生有很大创造性,但实际上却把学生管得很死,无法让学生自由地发挥潜力。这是中国大学需要改变的地方。

  朱崇实指出,大学的核心是培养人才,怎么让我们的人才更有质疑和批判精神,这是大学的使命之所在。为此,要培养学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精神。要给学生宽松的氛围,容忍失败。要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给学生创造自由、独立能质疑的环境。

  林建华对“世界一流”有自己的标准。他对记者说:“一所好的大学,其实你不用去看什么排名,你只要进去和老师、学生谈一谈,听一听他们在想什么、怎么想问题、想什么问题,你就知道这所学校是不是世界一流了。”

  本报天津10月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