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执法对违法的“无奈”

  • 发布时间:2015-10-03 05:09: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29日本报“法治”版刊发《取缔一家违法企业为啥这么难》一文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受到众多读者和网友广泛关注,质疑不断。湖南沅江市政府多个部门怎么就奈何不了一家违法企业?这家违法企业的大规模用地是合法的吗?如果合法,又是谁批的?当地党委政府能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吗?

  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进一步深入调查发现:这家违法企业不仅用地不合法,而且还有非法占用耕地的事实。

  2014年的8月1日,同兴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国土资源部门批准,擅自在琼湖街道办事处塞南湖村地段平整土地,准备建混凝土搅拌生产线。当时这块地并没有进入拍卖程序,而是在该公司动工4个月后的2014年12月17日,沅江市政府才以挂牌方式进行供地,2015年1月15日由沅江船舶产业园下属的金洲船舶制造产业有限公司网拍竞得该宗土地使用权。

  2014年8月27日,沅江市国土资源局向沅江市同兴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实:沅江市同兴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国土资源部门批准,于2014年8月1日,擅自在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塞南湖村地段平整土地,准备建混凝土搅拌生产线,占地面积共26734.9平方米,其中耕地面积3570.8平方米,园地面积13143.67平方米,林地面积6336.85平方米,其他用地面积3683.98平方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和第四十三条、四十四条的规定,构成非法占地的事实。处罚决定:1、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23.27亩土地责令恢复土地原状(恢复成一般耕地、园地、林地等);2、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16.83亩土地退还非法占用土地,并处每平方米30元罚款。行政处罚书发出后,沅江市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多次督促该公司履行行政处罚决定。

  同兴公司在沉寂近3个月后,从2014年12月3日起,又在原违法用地面积上再次违法建设,违建面积5.6亩。对此国土资源局于2014年12月23日再次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015年1月12日,该局对同兴公司又发出了《履行业务催告书》,但该公司仍置之不理。

  无奈之下,2015年1月27日国土资源局向沅江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5年1月27日,沅江市法院发出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受理通知书》中写道:“沅江市国土资源局:你单位申请强制执行沅江同兴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土地行政处罚一案,本院决定立案受理……本院受理申请后,由行政审判组成合议庭进行审查,是否准予强制执行,本院将在30日内作出裁定。”然而,从1月27日至今,多少个30天过去了,可同兴公司在非法占地上违法建设的“同兴建材”“同兴混凝土”的建筑依然不倒。

  无奈的不仅仅是沅江市国土局,还有沅江市城乡规划局。同兴公司2014年8月1日就非法占地了,而沅江市规划局8月21日才核发这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据沅江市城乡规划局《关于对沅江市新型建材生产研发基地(塞南湖)的执法情况汇总》显示:自2014年12月30日至今,城乡规划局对塞南湖混凝土搅拌场共现场执法170次,其中白天148次,晚上22次,下发《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1份、《查封扣押决定书》1份。2015年1月1日至3月3日,执法人员每天对该工地进行了巡查执法;自2015年3月4日到3月31日,每天对该工地进行蹲守。

  主管国土的沅江市国土资源管理局,面对“非法占地”的违法企业,既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又发《履行业务催告书》,还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就是不能让被非法占用的土地“恢复原状”。

  主管城乡规划的沅江市城乡规划局,面对一家违法企业的非法占地,执法170次,违法企业的违法行为不仅没有收敛,而且还敢擅自撕毁该局的执法封条。

  不能说沅江市的职能部门不作为,可职能部门如此作为,为什么就撼不动这样一家违法企业?为什么就不能让违法企业的“非法占地”“恢复原状”呢?这到底是一家怎样背景的企业?记者了解到,沅江市同兴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沅江市10家建筑公司组成的,这家违法企业的法人代表是一个社区主任。当记者在沅江采访时,当地群众不无戏言地说:“我们沅江市委、市政府都搞不定一个社区主任,你一个小小的记者算什么?”

  就在本报《取缔一家违法企业为啥这么难》刊发后不久,沅江市政府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市对混凝土行业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梳理,并采取整改措施,主要有:一是约谈混凝土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二是重新编制行业规划。目前《沅江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行业发展规划(2015—2030)》意见稿已经编制完成,正在征求意见。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封停了同兴公司相关生产设备,并明确告知其不能生产。国土部门立即对园区土地租赁问题进行重新调查,坚决依法依规执行国家土地政策。市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已开始立案调查。此外,进一步规范混凝土行业秩序。今后,该市将依法依规进一步加大对混凝土行业的服务与管理,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抓好该项工作,促进该市混凝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关于这家违法企业的所作所为还有很多疑问没有答案,其违法行为也还没有得到纠正,本报将继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