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稳增长政策将带动中国制造业在四季度回升荣枯线之上

  • 发布时间:2015-10-01 1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0月1日电 (记者 姜煜)官方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依然低于荣枯线。金融机构专家分析称,中国的稳增长政策将在四季度带动制造业回归荣枯线之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9月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表明前期稳增长政策的效应正在逐步释放。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外需缓慢改善带动出口订单增加将促进企业生产。房地产市场回暖可能带动上游相关制造业链条的需求增加。大量稳增长项目将持续释放效力,财政刺激政策的作用也将逐渐显现,将带动需求改善。货币政策稳健偏松,社会融资利率水平下降,市场流动性充裕,有助于企业生产复苏。稳增长政策将在四季度带动制造业PMI回归荣枯线之上。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同样预计中国实体经济活动有望在四季度反弹。

  据丁爽分析,由于短期内缺乏有效途径带动消费,拉动投资或成为政策首选。预计中国还会进一步采取放松措施,确保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政策放松滞后效应的体现,将使实体经济活动在四季度反弹。由于宏观政策保持基本稳健、国际收支强劲,中国经济距离危机还很远。

  “较长期内中国能够保持5%至7%的经济增长率,将取决于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步伐。不久前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宣布,方案指出国企改革的大方向,但如何降低垄断、让具有活力和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仍有待政策细节发布。”丁爽说。

  瑞银经济学家郭浩庄认为,中国实体经济最大的下行压力仍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去库存。

  郭浩庄表示,鉴于目前中国房地产销售已开始反弹、房地产政策也不断放松,新开工面积跌幅趋稳,相比半年前,房地产下滑引发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已经降低。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将从7月16%的低谷回升至20%以上,成为抵消房地产下滑最重要的力量。

  他表示,中国正处在缓慢的去产能、清理金融系统不良资产的过程中,再加上企业偿债负担较重、通缩阴云不散,明年及之后企业投资和GDP增长仍可能面临压力。

  郭浩庄预计中国决策层将不断加码稳增长政策。在他看来,要不是迄今为止的稳增长政策,中国经济也不会稳定在目前的水平,未来中国仍将继续加码稳增长政策,以减轻经济的下行压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