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PMI数据显示中国稳增长政策显效 小企业仍需提振

  • 发布时间:2015-06-01 19: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6月1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5月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对1日最新公布的这一实体经济数据,金融机构专家表示,PMI持续回升表明中国近期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正逐步显现出效果。

  但他们同时指出,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小企业经营活动仍不景气,或需更宽松政策提振。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分析,5月PMI逆周期小幅回升,主要是稳增长政策逐步显现出效果,带动制造业供需双方状况好转、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回升明显,经济下行压力可能缓解。但当月数据比历史同期平均值52.8%低了2.6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很弱。

  本期大型企业、中型企业PMI分别回升0.1、0.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9%,下降0.5个百分点。周昆平称,近期大型、中型企业景气状况好转,中型企业PMI在今年内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主要受到前期一系列增长政策带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得以改善,小型企业PMI则连续10个月徘徊于收缩区间,生产经营面临行业风险加大、融资难、用工用地成本高等压力,需要针对性地采取简政放权、税费减免、定向融资等措施。

  与此相印证的是,同日发布的5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由4月的60.1进一步放缓至58.2。该指数基于中国近600家中小企业的月度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为衡量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专项指数。

  渣打的数据表明,5月中国中小企业持续去库存导致产出放缓、销量增长步伐减慢、外部需求较内需更为疲软。指数报告分析,受访中小企业似乎体会到近期信贷环境改善,主要得益于近期包括降息降准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内的一系列货币政策放松措施,然而由于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减弱,银行对增加风险资产仍持谨慎态度,这或限制了之前央行降息对中小企业的积极效应。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尽管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经济复苏普遍较为乏力,拖累了南方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但中西部中小企业正在从销量稳健和融资环境改善中获益。得益于产量和投资增长加速,北方中小企业经营业绩也正迎头赶上其它地区。

  “中国政府近期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使得PMI出现了回升”,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同样如此认为。

  他举例说,除了之前的降息降准等措施之外,中国还启动了1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并降低了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的要求。此外,银监会也允许商业银行对于资金短缺的发展商延长相关建筑项目的贷款期限。

  “上述一系列政策使得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回升,几大主要发电厂的煤使用量在5月初保持平稳,同期粗钢产量也略微上升。整体而言,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稳增长的政策已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主力”,刘利刚称。(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