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利部:正推进调整地下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

  • 发布时间:2015-09-30 16: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忠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30日电 水利部水资源司管理处处长齐兵强近日表示,目前,大部分省区市都已经划定了地下水的禁采区和超采区,水利部在推进一项工作,就是调整地下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充分运用经济手段促进地下水压采。

  2015年9月28日,水利部召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新闻通气会,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介绍有关情况,并与水资源司巡视员程晓冰等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齐兵强表示,水利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管理和保护地下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已经编制完成了全国地下水利用与保护规划,正在上报国务院审批。这个规划核心是明确了全国地下水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总体布局,明确了各省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控制指标,对于已经超采的区域,明确了压采目标和任务。待国务院批准之后,将全面实施这个规划。

  二是超采评价,这属于超采区治理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从2012年开始,水利部花了两年的时间把全国超采区做了一个全面的调查。到目前为止,全国超采区总面积将近30万平方公里,年均超采量170亿立方米左右;水利部去年已经给各个省政府发函,把每个省的超采情况和区域全部给到各个省人民政府,要求他们按照要求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目前,大部分省区市都已经划定了地下水的禁采区和超采区。另外,水利部还在推进一项工作,就是调整地下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充分运用经济手段促进地下水压采。

  三是开展一系列超采治理。2013年,水利部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地下水压采方案,包括京津冀、河南、山东、江苏,该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复。按照方案,到2020年,南水北调的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压减地下水超采量22亿立方米,到2025年总压减40亿立方米。到目前为止,北京和天津结合南水北调工程、节水工程建设和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北京已经基本完成了2020年的目标,天津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实现2020年目标。河北地下水超采治理方面,财政部牵头,会同水利部、农业部、国土部,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复并且实施了2014年的方案,现在2015年度的方案已经批复了。在2014年期间,河北省主要采取了几个措施,一是用地表水来置换超采的地下水;实施节水工程,主要是农业节水工程;实施种植结构调整;四是强化地下水监测和管理等,目前已基本形成了7.6亿立方米的地下水压采能力。

  齐兵强介绍,水利部还推动了几项工作,一项是正在推进地下水管理立法,正在起草地下水管理条例,目前已经征求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各地也在积极推进地方立法,比如河北省去年出台了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此外,现在正在全国层面上实行地下水监测,对地下水取用水大户实行在线监测,国家水资源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对年取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大户进行在线监测,即将开展的二期工程还将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另一方面,水利部正与国土部门联合起来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工作,对全国地下水的水位、水质等进行监测,准备建设两万多个地下水监测站,同时形成一套信息网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