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零团费”游客活该挨宰?

  • 发布时间:2015-09-30 15:25: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 方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 方

  陕西咸阳40多名游客近日遭遇“零团费”陷阱。在香港,他们被导游带进一家珠宝店后,珠宝店大门便关闭了,直到3个小时后所有人都买了东西才被放出来。但他们似乎并没有被舆论同情。很多人都嘲笑这些游客:“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防范意识都没有,不宰你又宰谁呢?

  有关“零团费”陷阱的新闻并不少见。最初,舆论是把矛头指向旅行社涉嫌欺诈消费者,类似事件多了之后,舆论又开始指责游客抱着“占便宜”的侥幸心理才掉进了消费陷阱。

  旅游是消费,在消费领域,“便宜无好货”这个传统意义上的常识,如今是否还有普遍的经验意义,实际上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否则,那么多“特价”商品岂不都成了陷阱?在消费市场上,各行各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特价活动越来越多,很多消费者专门盯着“特价”,这也是一种消费观。

  我每次出门都盯着特价机票,并不会因为“特价”而对服务不到位忍气吞声。去年,因为抢到旅行社的“特价尾单”,花了500元跟团在泰国玩了6天。那个旅行团里,我私下打听了其他游客的团费,从1500元到2500元再到3500元不等,我的500元团费和“零团费”没有太大区别,但是这个旅行团并没有因为团费不等有服务差异。那趟旅行,确实去了一些购物点,“地导”也会因为游客不购物甩脸色,好在没有出现强制购物的情况,总体而言,那是一次性价比还算高的旅行。

  所以,我并不认可舆论动辄指责游客的“贪婪”。旅行社不是福利机构,不会做亏本买卖,我们也知道“零团费”是旅行社的特价促销,可游客并不清楚一个旅行团里“零团费”的游客能占到多大比例,虽然旅行社从这部分游客身上赚不到钱甚至贴钱,但如果非“零团费”游客占到绝大部分,旅行社也并非没有盈利的可能,这也是他们的经营策略。那么,我们是不是天然地认为“零团费”游客一定意味着被宰?这样的潜意识其实也背离了契约精神。

  如何看待落入“零团费”陷阱里的游客?首先应该搞清楚的是,这些游客在报名“零团费”时和旅行社达成了什么样的协议,协议里有没有必须消费甚至最低消费的规定。合法经营的旅行社既然推出“零团费”项目,游客就有“零消费”的权利。

  一切本应基于协议内容以及契约精神之上再做评判,遗憾的是,舆论总是习惯性基于情绪之上表达态度,这对“零团费”游客并不公平。如果按照目前舆论表达出的态度,说得夸张一些,那些乘坐“一元特价机票”的乘客,他们的航空安全能否保障是不是就无所谓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