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女性为何难升迁?人们认为男性更有创造力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欧飒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即便男性和女性做的工作、取得的成就相当,人们也会不自觉地认为男性更有创造力,这种潜意识中的偏见阻碍了女性升迁。杜克大学研究人员随机找到80人参与第一项实验,发现人们倾向于把创造力与果断、竞争、冒险、野心等男性特征联系在一起;随机找到的另外169人参与的第二项实验显示,人们倾向于认为男建筑师比女建筑师更有创造性。第三项实验从上级评价和下级评价两方面评估一个MBA项目的134名学员的创造力,其中包括100名男性、34名女性。按上级评价,男性比女性更有创造力,而按下级评价,两种性别创造力相当。这一结果契合先前研究结果,即位置相对高的人更可能按思维定式评价他人。最后一项实验显示,当男、女经理提出同样冒险的商业计划时,男经理更容易被看做采取了有创造力的举措。研究人员在《心理学》上发表报告说,他们的实验显示,女性的创造性思维不如男性那样容易获得承认,这解释了为何女性不如男性容易升迁到企业领导层,以及在更需要创造力的行业的精英圈里缺乏女性身影。(新华社微特稿)(欧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