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人机不再只是 “男朋友的玩具”

  • 发布时间:2015-09-30 01:31: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故事·实业精英

  文·本报记者 刘晓莹

  知名女性成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每一年的大秀都会引来全球时尚人士的目光,在无人机拍摄成为风潮的当下,“维秘”选择与中国的一家无人机厂商——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航”)合作,联合定制推出了“粉红女郎”无人机。这款外观呈现性感粉红色的消费级无人机,舍弃了传统的复杂遥控系统,而是通过手机就可以进行“傻瓜式”操作,让一直以来充满机械硬朗感的无人机不再只是“男朋友的玩具”。

  8月底,亿航宣布完成4200万美元B轮融资,至此,这家生产“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用手机操控的智能空中机器人”的初创公司仅仅用了16个月,估值便翻了100倍。

  “折腾”出个全世界都知道的产品

  去年5月22日,亿航的四轴飞行器Ghost正式在国内面世,“这是中国第一款纯手机操控的消费级无人机。”亿航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熊逸放说。而Ghost的问世也遇到了所有初创团队都会面临的问题——没钱扩大团队、没钱打广告。熊逸放想到了众筹。

  在国内进行了两波众筹后,他决定到海外去众筹。“没有经验的中国创业公司跑到陌生的海外市场去做营销,这是件多么艰难的事情。”但熊逸放偏偏没有怕过,一个人单枪匹马回到美国,组建起一支精干的本土团队,从零开始筹备起众筹这件可能改变公司命运的事情。

  2014年11月11日凌晨,亿航Ghost无人机在美国众筹网Indiegogo顺利上线,整整持续了2个月,来自世界各地的用户纷纷下单支持,最终筹得了86万美元,打破了当时中国科技产品海外众筹的最高纪录。

  三轮国内外众筹项目下来,亿航共筹得100万美金,再加上2014年底获得了由GGV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亿航终于拿到了让梦想落地的资本。

  其实,从熊逸放16岁开始,创业就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许多报道把他当作“90后连续创业者”的代表,事实上,熊逸放告诉记者,他是1989年出生的,而对于连续创业这回事,他自我调侃,“可能是内心有太深的小商贩情结”。

  尽管熊逸放本人不是无人机的资深爱好者,但却是一个“爱折腾的大学生”。

  2011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后前往美国杜克大学商学院攻读硕士。海外多年,他创办过团购网站、情侣社交App、手机修图软件等。用他自己的话说,“没办法,就是闲不下来”。正是这个闲不下来的创业者,利用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带着Ghost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让“世界上每一家无人机厂商都知道了亿航”,也认识了这位年轻的创业者,2015年他被《福布斯》评选为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

  有“飞”的梦想就要坚持

  亿航的创始人兼CEO胡华智是一位“骨灰级”的航模爱好者,甚至与朋友在北京创建了全国第一家航空航天模型博物馆。有关他的传奇“故事”还有许多,在同龄的孩子与各种塑胶玩具或者娃娃为伴时,他却偏爱焊板子、插元件这些东西;15岁便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收藏了国内几乎所有生产过的航模,并且拥有私人飞机驾照;设计过新生儿录影系统、车载电脑系统和中国最早的汽车逆变电源,毕业时已赚到人生的第一个100万元……

  亿航的投资人徐小平这样评价他:“亿航创始人胡华智,十五岁考入清华,开始了他对飞行科技的痴迷和钻研,二十年来已经成为该领域罕见的科技天才,稀有的科技创业家。我常常听他讲述他对飞行技术的理解与认知,深感使他极有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颠覆者、革命者。”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胡华智就开始做一些原型的飞控设计,一直放在他的博物馆里。只是这些飞控做好以后,没有继续深化、使用下去。2012年8月,胡华智把以前的东西捡了起来,只带了一个美工、一个处理杂务的员工,开始独自开发无人机。

  2014年初,刚刚回国的熊逸放跑了六七个城市,看了几十个智能硬件项目,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自己懂美国市场,知道怎么做品牌做市场,这些正是国内创业公司所缺乏的。但辗转下来,并没有一个项目能够打动他,直到与胡华智相遇。

  此时,后来被命名为Ghost的无人机样机已经完成,虽然当时系统稳定性还不够好,但熊逸放敏锐的嗅觉告诉自己,这正是他要找的项目。“我遇到一个上升的行业,三五年后无人机会很火,如果没抓住这个机会一下就过去了。我们抓住了,但离成功还很远。”熊逸放说。

  与熊逸放的相遇也让胡华智多年坚持的飞行梦走得更远。到了3月份,一个四五人的核心团队很快搭建起来,胡华智作为创始人主要掌控技术开发,熊逸放则负责市场与海外拓展。也许那时的他们还未曾设想,16个月后,这支队伍便拥有了150多名员工,吸引了诸多来自世纪互联、联想、微软这些国际著名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加入,一起并肩奋斗,Ghost也迅速征服了全球70多个国家的用户,而亿航的办公室覆盖到了北上广和硅谷,飞行梦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未来,就是要“亿”起飞

  开始创业之前,胡华智发现电信商做基站维护的人工成本非常高,尤其在广州这样的多山地带,城市里又多是高层建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胡华智制作了一架飞机,但他发现,无人机行业一直都有一个“痛点”——你也许可以为100架无人机轻松买单,却需要在飞行培训上付出很大的成本。难道就没有一款可以让每个人都轻松、熟练掌握的无人机吗?

  的确,在2013年之前,市场上都没有一个厂商能够生产出接近满足普通消费者需求的无人机产品,亿航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完全由智能手机APP操控的无人机产品,普通老百姓无需任何操控培训,就能用手机APP轻松操控无人机。”亿航的第一批早期用户、资深航模爱好者李智源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像‘自动跟随’功能让无人机跟着手机飞行,用户体验相当酷。”李智源在亿航开放第一次国内众筹时就开始关注这款无人机,如今,他已经成为亿航的战略总监,“早期我是这款产品的种子用户,现在我的工作就是让更多的人使用上它。”

  “几年前就有无人机送快递。同样的,亿航和百度合作,为北京用户首先提出用无人机送外卖,这一切代表着无人机应用变得丰富起来。因此我们认为无人机的进化史就是一个智慧生活的进化史。亿航希望在这个进化史中做出自己的贡献。用手机就能让一个用户更好更简单的操控无人机。”李智源说。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