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区土疙瘩里蹦出的“富民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9-30 01:29:42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我市部分山区光照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土质疏松,非常适合马铃薯的生长,不但产量和商品率高,而且淀粉含量高、口感好、营养丰富、食用价值高,因此,近年来我市对马铃薯产业的大力发展,使其成为山区的“富民产业”。

  同时,我市不断推进马铃薯生产机械化水平,不仅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且促进我市马铃薯生产实现节本增效。并推进马铃薯品牌化建设,打造脱毒马铃薯“北繁南种”生产基地,使其成为高原夏菜后的又一知名品牌。

  马铃薯成山区农民致富的支持产业

  近年来,我市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将马铃薯作为主导产业,在加大马铃薯项目推广的基础上,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以及促进产业快速发展,使山区农民走上致富之路。据悉,今年我市实施了54万亩脱毒马铃薯推广项目。

  马铃薯是榆中县的一大特色农产品,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营养丰富,是粮菜兼用产品,常年播种面积25万亩。在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该县三大主导支柱产业之一。记者从榆中县政府了解到,该县的产品畅销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南、湖北、两广、四川、重庆等省市,年外销马铃薯15至20万吨,销售产值5000至6500万元,户均收入在2500元左右,已成为该县无公害蔬菜的主要品种和增加南北山区农户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

  记者从榆中县清水驿乡了解到,该乡的苏堡村在2012年以前,种植马铃薯的面积在300亩左右,品种大多是自留老品种或新大坪,亩产普遍在2000斤以下。2012年以后,市种子管理局通过引进繁育高产抗病的“陇薯7号”脱毒种薯原种、一级种新品种,使苏堡村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去年,苏堡村仅“陇薯7号”脱毒马铃薯种植面积已达到1200亩,平均亩产达6000斤,每亩产值由过去的500元增加到现在的2500元上下。

  高附加值的红砂洋芋打入国际市场

  在我市的马铃薯品种中,最有特色和附加值最高的要属皋兰的红砂洋芋。记者从当地的农民口中得知,所谓“红砂洋芋”,就是村民在地里铺压一层当地特有的红棉砂,俗称红砂地,可降低土壤的PH值,压碱抗旱,然后在上面种植的洋芋就被称为“红砂洋芋”。据了解,这种红砂地特别适宜皋兰红砂洋芋生长,因此皋兰红砂洋芋产业日益壮大。

  记者从皋兰县农牧局了解到,皋兰红砂洋芋是该县利用自然资源发展起来的一大优势特色产业。其外观皮色鲜亮,块茎表面为浅土色至浅褐色,大小适中均称,单个块茎重量在175克至199克之间,质量上乘,营养丰富,主含淀粉,干物质中80%为淀粉。1999年7月26日被国家农业部陕西杨凌农产品鉴定中心鉴定,综合判定为一级品,命名为“明星牌红砂洋芋”。皋兰红砂洋芋比一般水、旱地洋芋早熟15天至20天,亩产量高15%左右,商品率高达80%左右。目前,皋兰红砂洋芋不仅占领了兰州、白银两大市场,而且远销陕西、新疆、上海、福建、江苏、浙江、湖北、四川等省市。部分一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俄罗斯等地。

  据了解,皋兰红砂洋芋因其淀粉含量高,用途十分广泛。它可做蔬菜,又可做主食,除鲜食外,可加工成皋兰红砂洋芋雪花粉、泥粉、薯片、膨化食品、罐头等,以及食用的粉条、粉丝、粉皮等。

  记者从皋兰县政府获悉,为了将皋兰红砂洋芋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该县制定了种植规划和规程,下派农技人员驻守指导,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目前皋兰红砂洋芋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

  机械化种植马铃薯实现节本增效

  长期以来,由于马铃薯播种收获用工量多,劳动强度大,传统的人畜力难以保证及时、精细、规范性种植,因而严重制约着全市马铃薯种植规模的扩大和产业化发展。为此,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马铃薯生产机械,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与传统人工耕作相比,提高功效30倍以上,以满足马铃薯规模化生产发展的需要。

  同时,每年我市将举办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现场演示了包括马铃薯播种机械、培土机械、植保机械、杀秧机械及收获机械在内的全套机械。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是以机械化种植和机械化收获技术为主体技术,配套机械化深耕和中耕培土、机械植保、机械杀秧技术及耕整地技术等,从而改进现有马铃薯生产方式,促进马铃薯产业的快速发展。

  市农机推广站的一位技术人员介绍,促进马铃薯生产机械化,是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效益、降低劳动强度的关键措施,因此,马铃薯生产机械化新技术和新机具是实现我市马铃薯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必然选择,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能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且还可以使我市马铃薯生产实现节本增效。

  马铃薯机械化种植,榆中县走在了前面。记者从该县洋芋协会获悉,去年该协会推广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种植,基地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以上,亩产平均达到2500公斤左右,增收1000多公斤。

  “北繁南种

  ”生产基地已现雏形

  关注兰州特色农业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马铃薯产业发展水平,去年3月4日至3月14日,市农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种薯企业、合作社到南方的部分城市成功推介了我市脱毒马铃薯种薯。据了解,我市脱毒种薯在南方长势良好,在部分地区甚至明显优于从黑龙江调运来的种薯,为我市建立全国冬播区马铃薯脱毒北繁南种的种薯繁育基地打好了基础,我市马铃薯种薯也有望成为继高原夏菜后的又一知名品牌。

  脱毒马铃薯的成功推介,为我市“北繁南种”生产基地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今年4月21日,为了加强良种覆盖,市种子管理局实施兰州脱毒马铃薯北繁南种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从科研单位调进筛选出的优良品种脱毒种薯,在我市永登、榆中、皋兰、红古等地设立了优良品种脱毒种薯生产示范和新优品种示范点,辐射带动良种覆盖,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实施。

  市种子管理局党总支书记王生明介绍,市种子管理局经过连续多年的马铃薯品种引种试验,在40多个试验品种中,从品种适应性、丰产性、抗病性、耐旱性等方面综合比较,筛选出了适合于我市山旱地栽培的陇薯7号、陇薯10号以及适合中早熟的川水区种植的克新1号、lk99等优良品种。

  4月20日,该局技术人员在榆中清水驿乡苏堡村设立的原原种生产试验示范点,采用旱地起垄覆膜侧播,设置不同的种植密度,针对生产目的,来探索总结出适合于山旱地的原原种种植密度。同时加大力度开展优良品种示范和新优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提高产业发展水平。目前,这些实验的新品种已进入考种阶段。

  □记者魏奇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